新浪财经

证监会:创业板风险高于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12 新京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首次详解创业板风险及发行制度,称不会对主板构成太大影响

  创业板推出在即,在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征询意见后,昨日,上任将近一个月的证监会新任副主席姚刚也首次面对投资者,详细讲解了推出创业板的风险及发行制度问题,并强调,创业板的推出不会对主板市场构成太大影响。

  创业板推出并非利空

  本周一沪深两市经历巨大波动,沪指大跌170点,有市场人士将其归结为因新市场即将推出而导致的市场恐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的晚上,证监会刚刚披露了创业板的相关管理办法。昨日也有网友表示质疑,并提出反对在目前的市道下推出创业板,对此,姚刚表示,这只是大家出于创业板会不会对主板市场有影响的一种担心,他指出无论从国内资金总量,还是从创业板的资金来源和资金量来比较,创业板都不会对主板市场构成冲击。“从具体的数字来分析,创业板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面的,而不是资金面的。”他说。

  姚刚表示,今年2月份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40万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显著,余额突破18万亿元。“所以可以说市场上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更多、更好、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做一个不变的数,也不能看作投资创业板市场的人都是从主板上撤走的,而是应该看到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姚刚以深圳的中小板市场来进行比较,指出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额比中小板将减少40%,其中一个企业大概要1亿—2亿资金的融资额,上100家的企业也不过100亿到200亿的融资额,“只相当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额”。他说,目前已经有222家企业发行了股票,平均每家企业大概融资额在3亿多,但是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要求是上市后股本总额要超过5000万,而创业板只有3000万。

  “创业板会吸引一些新的资金、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所以不应该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应该看到如何把蛋糕越做越大,如何使储蓄转化为投资。”他说。

  股价波动将高于中小板

  目前,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为三个层次市场的建设,首先是主板市场,然后是创业板市场,然后是场外交易的柜台市场。目前主板市场里面还分了两个层次,一个是主板,另外一个是中小企业板。姚刚昨日介绍,目前计划推出的创业板市场,主要是服务于成长型的、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特别是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与中小企业板区别较大。

  由于创业板在准入门槛上相比主板有所降低,因此其市场风险是属于比较高的,在推出创业板之前,证监会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同时在新披露的征求意见稿当中也专门增设一条,要求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企业必须在招股说明书特别显著的位置提示创业板市场风险。那么创业板的风险到底在哪里?

  姚刚表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因此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将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波动。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板的波动实际上很大,有的上市当天涨300%,之后就暴跌,相比中小板,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规模更小,也更容易被操纵,所以这种大幅度的波动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幅度的风险。实际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曾遭遇过这种风险,目前在美上市的新浪、网易、搜狐等公司,在1999年到2004年之间都经历过比较大的价格波动,巨大的价格波动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投资风险。

  此外,姚刚提醒投资者,处于成长型的创业期企业,在盈利模式、市场开拓上都处于初级阶段,在经营上容易大起大落,因此投资者应避免因盲目投资而带来的风险损失。  

  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