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港口地产 三套车引领滨海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传晓

  3月17日,北京传出消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得了国务院的正式批复。随后,A股市场资本蜂拥而至滨海板块,亦催生了2008年里最壮阔的一轮区域行情。

  其中,滨海能源(000695.SZ)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连拉涨停,3月24日亦是全然不顾大盘下挫170点的颓势,上涨2.63%。津滨发展(000897.SZ)、泰达股份(000652.SZ),也都有两个涨停将股价推至高位。

  而今炒作退去,市场渐归理性,滨海板块的投资价值,亦可以得到一番梳理。

  “金融、港口、地产,将成为引领滨海板块的主要推动力。”渤海证券研究员黄锋向记者表示。

  “金”色试验田

  “中国金融体系最完备的试验田。”滨海新区这样给自己一个在中国金融版图中的定位。

  早在2006年5月26日,即滨海新区获批后整整一个月,国务院就为滨海新区的“试验田梦想”开辟道路。

  在当日下发的《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国务院明确指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手持尚方宝剑,滨海新区在短时间内,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产业基金、信托、担保、典当等金融模式汇聚起来。

  “但天津的金融资产比较散乱,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上市平台”,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泰达控股直接或间接拥有渤海银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渤海证券、北方信托、泰达荷银、长城基金、渤海财险、恒安标准、泰达担保、蓝德典当等一系列金融资产的股权。

  “泰达控股拥有几乎所有国内的金融业务资质,这一系列金融牌照的组合,将极具市场价值。”渤海证券滨海新区研究小组在其报告中表示。

  坐拥千亿资产以及几乎全牌照的金融业务,泰达控股羽翼渐丰。有消息称以泰达控股为主体的泰达金控已经成立,但尚未正式对外挂牌。

  根据之前的报道,泰达金控注册资本为55亿元人民币,共有泰达控股、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津联集团等6家出资方,其中泰达控股持股60%以上。而上述6家企业,正是天津当地政府庞大金融资产的主要拥有者。

  随之,谁将成为这些金融资产上市平台的猜想风生水起。

  泰达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滨海能源主业是热力生产等公用事业,津滨发展主业是房地产业务,唯泰达股份有渤海证券、北方信托两项直接金融股权。

  目前,泰达股份持有渤海证券27.51%的股权以及北方国际信托5.43%的股权。根据申银万国的预测,二者在2008年将贡献3.97亿元的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76%。

  泰达股份自身已有一部分金融股权,市场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金融资产注入。而泰达股份之前的手笔,亦对此有所揭示。

  2007年12月,泰达股份公告,向万通地产出售所持有的泰达城开全部47%的股权,作价3.9亿元人民币。就此,泰达股份退出天津房地产市场,但亦为公司缓解了财务压力。

  “泰达股份目前逐渐出售物业经营类资产,向金融控股转型,未来有可能成为滨海新区整合金融资源的上市平台。”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分析。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