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酒品牌双剑合璧 第一食品再赴融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酒品牌双剑合璧第一食品再赴融资门

  见习记者 王传晓

  “董事会正在讨论具体的整合方案,不出意外,我们会在3月15日予以公告。”第一食品(600616.SH)董秘张黎云告诉本报记者。

  3月13日,第一食品停牌并公告,“董事会将审议关于黄酒产业整合的重大事项。”

  作为光明系黄酒旗舰,第一食品的产业整合已然展开。而将和酒品牌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和原有的石库门品牌双剑合璧,这一预期也被市场期待许久。但也被部分市场人士看作是第一食品再赴雷区。

  去年11月,第一食品首度公告,其将以配股方式募集资金,收购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光酿酒)100%股权,及投资新建10万吨黄酒基地项目,前者旗下的和酒品牌,占据上海市场份额的20%。

  但这也随之引发第一食品股价倾泻,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股价从36.43元暴跌至最低23.70元。

  公告含糊不清、产业整合时间漫长、“和酒”业绩不明,被认为是导致投资者看空第一食品的主要原因。“信息越是含糊,市场越是折价”。光大证券分析师彭丹雪表示。

  此番重来,第一食品显然是要“毕其功于一役”。

  配股恐慌

  3月13日停牌前的7个交易日,第一食品有6天以阴线报收,股价也从波段的峰值29.3元跌至26.27元。TopView的数据显示,3月11日,券基和法人账户均呈减仓趋势,卖出榜前五位皆为G字头的机构席位。

  中国平安(601318.SH)天价再融资令市场风声鹤唳,第一食品的配股方案,显然令市场颇为恐慌。

  对于具体方案,张黎云表示,一切以过两天的公告为准。至于是继续采取配股方式,还是转而采取定向增发,她也不予置评。

  招商证券研究员朱卫华曾在研究报告中,对其配股方案进行估算,“至于‘10 配1股,配股价24元’,还是‘10配3股,配股价8元’,其实是一回事。”

  但4个月前的那次市场慌乱,令下周一复盘后第一食品的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次是市场反应有些过度。”谈及去年11月19日第一食品复牌后,7天股价缩水三分之一的“惨状”,朱卫华表示。

  在兴业证券研究员徐静欢看来,斯时市场对第一食品再融资的担忧,集中在“当时公布的方案过于简单,对于和酒的盈利能力,没有公布。”

  事实上,当时华光酿酒是和冠生园集团合并报表,因此,外界很难一窥其财务状况。

  “对于和酒2007年的营业收入,外界有的说是5个亿,有的说是3个亿,差别太大。”徐静欢表示。

  但是,与券商方面认为的第一食品选择配股是为缩短排队时间不同,诸多散户对需要自己再掏真金白银的配股方案颇为恐慌。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第一食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