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雪征加盟TPG后首次亮相 看好中国金融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4:58 华夏时报

  付 刚

   作为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职业女性之一,联想集团前CFO马雪征退休后加盟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股本投资公司(PE)之一——美国德太投资有限公司(英文简称“TPG”)董事总经理。自进入TPG,马雪征还从未接受过任何形式的采访,行事低调的她似乎淡出了媒体的视线,但从未淡出企业界和PE界的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获得专访马雪征的机会。马雪征透露了当初加盟TPG的前因后果。健谈、精力充沛的马雪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个人魅力印象。

   对于TPG可能接手摩根士丹利在中金公司股权的传闻,马雪征未直接进行回应。不过,马雪征坦言,按照PE公司的投资策略,“我们当然会很感兴趣”。

  为何加入TPG

   马雪征1990年加入联想,2007年退休前在联想担任高级副总裁、董事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CFO)。在业界看来,作为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职业女性之一,马雪征不仅在中国声名赫赫,在国际上也享有颇高声望。

   2007年下半年,当业界传出马雪征退休后将加盟TPG时,曾一度引起PE界的热烈讨论。

   《华夏时报》获得的资料显示,TPG在全球许多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投资组合中拥有50多家公司,合计雇佣员工总数超过58万人,合计年收入达1160亿美元。TPG于1994年进入亚洲,初期,主要以新桥投资的名义运作。

   “新桥投资”在中国金融界可谓“家喻户晓”,2004年,TPG通过新桥投资收购深圳发展银行,这项投资是国际PE第一次收购一家中国的银行的控股权,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雪征称,早在她退休前,就有退休后进入PE的计划。而萌生这种想法的冲动,可追溯到2004年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部的交易。当时,马雪征正是联想一方的交易负责人。

   “IBM其实很早就向TPG透露,准备出售个人电脑部门,所以,TPG和联想最初是竞争对手。但交易完成后,TPG作为投资人,协助联想做了许多整合工作。”

   TPG提供给本报的资料显示,2005年3月,TPG及General Atlantic两大PE公司向联想集团提供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以协助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在完成投资后,TPG的运营团队为联想在6项整合关键领域提出了50余项改进措施,他们估计节省成本超过10亿美元。

   马雪征透露,她很欣赏PE公司帮助所投资的公司在改善运营、提高效率、增加利润率、改进管理以及开拓潜力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这也是她想加盟PE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马雪征进入TPG并非偶然。

   在马雪征之前,国际PE已“挖掘”了大量具有广泛商界和政界关系的中国本土精英加盟。比如,被黑石集团招募的梁锦松,被KKR招募为顾问的柳传志、田溯宁。而在马雪征之后,也有离开了高盛而自己组建PE的方风雷。

   招募本土拥有广泛商界与政界关系的人士,已经成为外资PE在中国顺利开展业务的保证。可以想见,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马雪征”成为外资PE追逐的目标。

  看好金融投资

   从马雪征的话语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联想CFO与TPG董事总经理的职位压力差别很大。

   “以前在联想做CFO时压力很大,而且,很多工作要过5年才能看到效果。在TPG,相对来说时间自由些,比如说谈个项目、见客户,时间可以稍微灵活点,但压力一样很大,成天要想着怎么把钱花出去。”

   去年12月,金融界传出摩根士丹利将出售中金公司股权消息时,香港盛传TPG可能接手摩根士丹利持有的这部分股权。马雪征没有直接对这一传闻予以回应。不过,她坦言,按PE的投资策略,“对于中金公司这样的项目,当然会很感兴趣”。

   尽管目前中金公司股权花落谁家尚未定论,在马雪征看来,参与中金公司可以帮助新进入的股东扩展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马雪征介绍,在亚洲,TPG对财务服务领域非常感兴趣。除在中国已投资深圳发展银行外,目前TPG在韩国、泰国、印尼都已进入当地银行领域;在日本,不久前也进入了一家金融租赁公司。

   当记者问及TPG做银行项目较多,为何还可能考虑证券公司项目时,马雪征笑言:“这个行业最简单的目标当然是投资,看投资收益。如果看好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就可以去投资,五年、十年后,通过上市等方式退出获得预期的回报。”

     “当然,也有这种情况,就是现在进入这家公司的价格很高,那也可能会分析,除投资收益外,是否还要考虑其他的东西。”

   在过去的一年,有关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企业的案例层出不穷,不少国际金融巨头都获得了合资公司控制权。马雪征向记者强调,控制权并非对什么公司都要求,而要看所投资公司的类型、所处的行业情况等。在她看来,TPG通过新桥投资获得深圳发展银行的控股权是个特例,对于在中国的金融业,他们并不过于要求控制权。

  挑战蕴藏机遇

   面对国内产业基金的兴起,TPG等外资PE将带来很大的挑战。对此,马雪征并不讳言将来的挑战,但挑战背后也往往隐藏着机会。“随着本土PE的成长,将进一步帮助TPG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或许是马雪征本人在联想工作多年的原因,目前,TPG与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联系很多。

   《华夏时报》获悉,TPG与弘毅投资每年都会一起考察项目,不过,截至目前,双方还没有合作投资过一个项目。马雪征介绍说,一般而言,TPG在中国投资的一个单一项目都要上亿美元。他们有时看到一些项目非常好,但投资额不到1亿美元,就会向弘毅投资等国内PE推荐;有时,弘毅投资看好的项目,可能投资额特别大,就会考虑与TPG合作投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