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月限售股份解禁压力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0 上海青年报

  本月限售股份解禁压力大增 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石油大秦铁路均有大额股份解禁

  虽然今年2月股改限售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与1月份相近,但单日解禁市值、单家公司解禁额度却有很大差别,较1月出现了大幅增长;再加上新股网下配售、定向增发配售、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禁,已经大幅调整的市场又要经受解禁小高峰的考验。与近期大盘蓝筹股的疲软相呼应,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石油、大秦铁路这四家公司都将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

  本版撰文 西南证券 张刚

  今年2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1608亿元,比1月份的472亿元增加了1136亿元,增加幅度为240%。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禁额度为2498亿元,远高于1月份的1020亿元,环比增加144.87%;与此同时,2月份交易日为16个,少于1月份的22个。

  由于*ST秦丰、*ST创智、*ST嘉瑞这3家公司处于暂停交易状态,2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79家,与1月份持平。但是解禁市值却出现激增,2月份日均解禁额度为100.50亿元,比1月份的21.45亿元增加了368%;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额度为20.62亿元,也比1月份的5.97亿元增加了245%。从整体情况看,和1月份相比,2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相近,但额度大幅提高,单日、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分别为1月份的4倍以上和3倍以上。其中,2月份有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交易日为2月13日、2月14日、2月15日、2月18日、2月27日,是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月中旬。

  2月份解禁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部分则是有所缩减,合计解禁额度约2200亿元左右。其中,定向增发配售股解禁的有6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有13家,首发原股东配售股解禁的公司有6家,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有4家,首发战略配售部分3家。兴业银行的首发原股东配售股和战略配售股解禁额度达1300多亿元,中国石油的首发机构配售股部分解禁额度为275亿元,大秦铁路的首发战略配售部分解禁额度达225亿元,其余公司解禁额度较小,均低于1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