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隔5个月A股再迎地产公司IPO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合肥城建是去年8月以后首家在A股招股的房地产公司

  翟宇 任亮

  正在招股的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城建”,002208.SZ),将成为2008年首家在A股IPO的房地产公司。

  这也是去年8月荣盛发展(002146.SZ)上市后首家在A股招股的房地产公司。

  迟至日前才开始招股的合肥城建于2007年10月15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根据其招股书,公司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和服务,主要在合肥市进行房地产开发,注册资本金将近7亿元人民币,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约129.48万平方米。

  合肥城建发行前总股本8000万股,其控股股东为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80.25%股份。

  此次合肥城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7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3亿元。合肥城建将于明日开始网下配售,并于后日进行网上发行。其最终发行价格将于明天公布。

  2007年10月底,关于证监会暂停房地产A股IPO申请及审批的传言开始甚嚣尘上,随后,证监会新闻处对媒体表示,上述传言严重失实。

  合肥城建的相关人员目前正在深圳进行路演,此时距其过会已经两个月有余。记者注意到,合肥城建通过证监会发审委核准是在上述传言之前。

  合肥城建是继浙江广宇(000537.SZ)和荣盛发展之后的深圳中小企业板第三只地产股。其中,荣盛发展是在上市审批一波三折之后,将上市地点从上海主板转移至深交所中小企业板的。目前仍不清楚合肥城建的上市申请历程具体如何,但其总经理王晓毅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公司上市之路亦颇多曲折。

  由于受政策导向的影响因素比较大,房地产公司的上市往往更能引起市场各方关注。2007年初就已经向证监会递交了回归A股申请的上海复地(2337.HK)和富力地产(2777.HK)直到现在“回A计划”仍未获通过。

  广发证券地产分析师徐子庆表示,一般而言,从递交材料到最后审批通过,需要6~7个月的时间。

  南京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近年来,针对国内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上涨幅度过快,以及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供应不足的问题,国家从金融、税收、土地、拆迁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给房地产开发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长江证券在其房地产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虽然目前优质地产股动态估值已很有吸引力,但是行业仍笼罩在调控政策的重压下,短期内刺激股价走出阴霾、拨云见日的动力稍显不足。

  不过长江证券同时指出,未来面向城市中等收入家庭的普通商品房将成为市场主流,专注于开发普通商品住宅的地产公司更值得重点关注,并继续看好估值水平较低、业绩稳定成长的区域龙头等二线地产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