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力争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07 证券日报

  对08年信贷从紧政策

  本报记者潘红敏 庄少文

  “2008年,央行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出台了更强烈的窗口指导,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招行都比较认可,觉得这些指导是与我们目前的外部经济形势相符合的。2008年,招行力争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针对2008年央行从紧的信贷政策,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做法。

  首先,招行将调整对公贷款的投入方向。现有条件下,银行如果继续一味地“垒大户”,不仅难以完全满足这些大客户的贷款需求,而且由于规模有限还可能导致其他中小客户的流失,进而削弱客户基础。因此,招行将对有限的信贷资源进行合理安排,统筹考虑,扭转“垒大户”的经营思维,将对公贷款的投向重点转移到那些符合国家信贷政策导向、综合收益好、新型业务拓展潜力大、忠诚度高的客户,包括发展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当然,在当前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经营环境中,中小企业客户的政策风险和道德风险随之加大,因此招行会细化审贷标准,把好风险关,促进中小企业业务健康发展。

  二是将择优支持高质量的零售客户。招行将提高准入门槛和标准,有所舍弃,主要用于支持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风险较低的零售贷款,支持能为招行带来综合性派生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的优质零售客户。

  三是招行将深入研究和做好票据贴现资产的操作。目前,在信贷规模整体紧张的情况下,票据贴现利率急剧攀升,已超出一般贷款利率,最高可达到10%以上。招行在票据业务操作上,将进一步加快周转,在满足总量调控目标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票据业务收益。

  四是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在控制贷款增长的同时,招行将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进一步调整招行的资产结构,化解信贷风险,降低资本消耗,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他同时称,央行对信贷的调控其实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只是在2007年9月央行的力度加大,大家感觉比较突出。招行也在2007年就开始了信贷规模的控制,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招行2007年的信贷规模保持在适当的水平,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

  “未来几年,招行在资产规模上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要注意的是银行的资产规模与银行的贷款余额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不能混为一谈,较低的贷款增速不等于就是较低的资产规模增速。资产规模不完全等同于贷款概念,需要不断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外延。银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不一定只依赖于贷款的相应增长,还可以包括负债种类与规模的拓展、票据贴现规模的扩张、债券投资数量的扩大以及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等等。”他特别提醒应注意这一点。

  招行携手大运会

  日前,主题为“梦想主场·品牌奇迹”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会徽发布暨第一次赞助商征集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会上,深圳市梁道行副市长和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分别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与招商银行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协议上签字,正式宣布招商银行成为该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首家合作伙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