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2008年金股:首选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53 第一财经日报

机构2008年金股:首选大蓝筹

  “不一定是在2008年涨幅最大或最好的股票,但必定是走势比较稳定、风险较小的股票。”

  任亮

  刚刚过去的一年,虽然中间经历颇多波折,但许多投资者仍收获良多。当然,这其中不乏大盘蓝筹的优异表现。而随着股指不断攀高,进入2008年以后,市场也将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因此,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更为稳定的收益,似乎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综合26家券商2008年策略研究报告所给出的十大金股,万科A(000002.SZ)、中国国航(601111.SH)等大蓝筹仍被重点关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投资者,2008年,需要规避风险,稳健投资。

  金股中的金股

  对上述26家券商所推荐的十大金股按被推荐次数的多少加以简单汇总,可以总结出他们所推荐的“金股中的金股”。

  这样计算下来,万科A(000002.SH)、中国国航、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平安(601318.SH)、工商银行(601398.SH)、招商银行(600036.SH)、贵州茅台(600519.SH)、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神华(601088.SH)、中兴通讯(000063.SZ)、中国石化(600028.SH)及恒瑞医药(600276.SH)等12只股票为上述券商推荐次数最多的股票。

  其中万科A被19家券商推荐,而并列排在最后的中兴通讯、恒瑞医药和中国石化也分别有7家券商给予推荐。

  国联证券在其一份关于金股总结的研究报告中曾指出,被券商推荐次数较多的主要还是一些大盘蓝筹股,可以看出机构追求盈利稳定、降低风险的选股策略。

  因此国联证券认为,这些金股或者是被众多券商看中的“金股中的金股”——不一定是在2008年涨幅最大或者最好的股票,但必定是走势比较稳定、风险较小的股票。

  银行地产仍唱主角

  仅从上述12只股票中就可以看出,除了地产龙头万科A众望所归外,有4只金融股同时位列其中。另外,航空、医药、能源、通讯等重要行业也被券商重点关注。

  综合上述券商所推荐的所有股票,国联证券分析认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各大券商目光一致集中在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银行和地产股,受益于医改政策的医药股以及受益于通货膨胀和奥运概念的消费类股票,如食品饮料、旅游、汽车等板块。

  不过,与地产股共举万科A不同,对于银行股的选择上,各家券商仍有一定分歧。如中金公司在选择上更偏重于优质中型银行,如浦发银行(600000.SH)。中金认为,相比于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具备更高的盈利增长和更低的估值水平,能够在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把握个人和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变化带来的成长性机会。

  而中信证券则认为大银行优势明显。大银行的规模增长更具可持续性,更具有网络资源优势。同时,拨备在大银行业绩增长中的贡献相对较小,而拨备因素贡献的高增长是不可长期持续的。

  中石油受冷落

  可以看到,在各家券商推荐的大蓝筹中,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字头”上市公司。然而,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的中国石油(601857.SH)却备受冷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发现信达证券一家在其2008年十大价值金股中推荐了中国石油。而之所以如此,或许与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估值过高脱不了干系。

  自中国石油高价登陆A股以来,围绕其合理投资价值的争论似乎没有停止过。很多研究员认为,中国石油目前接近30元的股价已趋于合理,但也有机构投资者甚至认为,中国石油未来将跌破20元。

  信达证券此次推荐中国石油,认为其是我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和销售商,在原油和成本油管道运输方面也处于市场领导地位。近年来,中国石油的成品油零售市场份额不断上升,鉴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保证。同时,随着公司乙烯产能的不断扩大,化工业务可以通过传导转移上游价格上涨的影响。

  不过,虽然对中国石油基本面给予肯定,但信达证券并没有给出介入中国石油的合理价位。但信达证券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EPS将分别达到0.85元和0.9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