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银行业今年盈利将增长5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06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看好金融行业有五大理由: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景气度比较高;第二,人民币增产重估仍在持续;第三,金融行业目前的发展阶段正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第四,金融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状况良好;第五,金融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基本上都是大盘权重股。

  冷焰

  金融是2007年当之无愧的大众情人,为不少投资者带来较为丰厚的回报。今年会如何?

  “看好金融业。”银河证券给予银行业和证券业“推荐”评级,给予保险业“谨慎推荐”评级。对于银行业,关注工行、北京银行、浦发、建行、华夏和中国银行,其中前四家是重点推荐公司。保险业务三家公司均加以高度关注,目前重点推荐中国平安。证券业主要推荐中信证券

  银行业 盈利增长58%

  “我们对2008全年商业银行盈利增长的计算表明,今年全行业的盈利增长将达到58%,其中净利息收入增长25.5%,中间业务收入将增长77.9%,整体拨备前利润的增长将达到33%—34%。由于所得税率的下降,使得净利润增长将达到58%。”银河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张曦日前在银河证券2008策略会上称。

  对银行业的研究主要关注三大方面:银行贷款业务增长;银行资金来源成本的稳定;银行信贷资产资金稳定。

  商业银行服务和产品同质化现象2008年会有所改观。银行之间的竞争差异将体现在三个方面:客户选择、稳定性资金来源和规模效应。

  客户选择:商业银行目前的客户群体将呈现由高等级客户向次级等级客户转移。这样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则显得十分重要。

  稳定性资金来源问题: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2008年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是加强对持续资金的市场份额的争夺。第二,要寻求其它稳定性资金的来源,包括保险公司的大额定期存款和发行金融债。而保险公司的大额定期存款和金融债发行,目前的融资成本来看,比储蓄存款的成本要高出很多。

  商业银行2008年主要的业务来源仍将是利息业务,其中大型银行,包括工行、中行、建行、招商银行的中间业务的贡献度会有相对进一步提高。

  对于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来说,其规模目前看来是常量,而利率是变量。为什么规模是常量呢?相信商业银行一定会用足央行所核准的贷款规模。所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它的贷款业务的竞争最终将体现在利率因素,因为它的定价能力将决定它的贷款业务增长的差异性。

  对于贷存比比较高的商业银行,其稳定性资金来源的吸取压力比较大,所以它资金成本的控制能力、控制压力比较大一些。目前我们比较看好工行、建行、北京银行资金成本的控制能力。由于央行对存款结构调整,会对居民储蓄存款定期化的趋势起一定的推动作用,当存款定期化提高2.5个百分点以上,各家商业银行的资本成本会呈现比较明显的差异性。

  中间业务的增长将取决于商业银行的客户群质量和他所拥有的客户和潜在的金融需求量。

  对于商业银行信贷资产不良的风险问题,银河证券进行的压力测试表明,商业银行在2008年所面临的资产不良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即便有局部性的风险出现,商业银行高明显的拨备率完全能够实现对资产的覆盖。所以,2008年不良资产风险不会对商业银行的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根据行业的增长速度以及第三阶段模型计算,银河证券认为行业合理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目前银行的股价所隐含的市盈率倍数是22.56倍。因此,整体行业市场估值水平偏低。由于浦发银行和北京银行未来三年利润增长将达到50%以上,银河证券认为对这两家银行,可以给予高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30倍以上的高估值。所以,推荐北京银行、工行、建行和浦发银行。

  证券业 盈利增长预期22.1%

  “证券行业全年的盈利增长预期是在22.1%,其中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率达到92.3%,委托资产管理的收入将达到69.9%。”银河证券如是判断。

  银河证券对2008年证券业总体的判断是:2008年市场扩容将是市场发展的重要特征,根据传统的经济业务和股票成交业务仍然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换手率、日均交易量、创新业务以及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上是银河证券对2008年证券行业的研究重点,围绕这一重点,他们主要从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入手进行分析。“我们的分析表明,2008年换手率仍然有望维持在300%到500%之间,我们对2008年到2010年的日均交易量的预测,认为将维持在1800亿以上。我们认为股票直接融资,也就是IPO的融资总额在2008年将达到2500亿。目前的分析发现,目前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的增长潜力正在逐步的释放。因此,我们十分关注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

  银河证券给予行业合理的市盈率水平是26到30倍,目前证券上市公司隐含的市盈率倍数是22.9倍,整体来说证券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并不高。

  保险业 市场份额将重回大型公司手中

  保险业整体的判断:2008年将受益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回报率的提高,传统型保障的销售在2008年有望重拾升势。我们对保险业主要关注三方面内容,一、政策性因素,二、保费增长前景,三、投资回报率。政策面的因素主要关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深化,因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深化有利于促进居民对商业保险度的提高。政策监管的变化,我们将高度关注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同时希望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能够进一步扩大。

  2007年保险业所呈现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中资大型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步下滑,但2008年,由于股票的指数点位相对较高,中小型保险公司的投资研究能力和投资的经验,相较大型保险公司来说是难以企及的。所以,市场份额将重新回到大型保险公司的手上。

  目前销售的商业保单当中发现寿险行业的储蓄含量仍然偏高,所以对寿险公司来说,利润仍然取决于投资回报率。我们对2008年寿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认为主要来自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回报,其中一方面体现在目前持有资产的市值增值。第二,主要来自于大额定期存款的票面利率重估,将分别给人寿、平安和太保的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度是16个基点、9个基点和14个基点。保险公司主要收益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提高对保单价值和新业务提升价值是比较大的,我们的敏感性分析表明,如果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率提高50个基点,以中国人寿为例,它一年新业务的价值将提高1.54%。因为我们目前市场隐含着的新单业务倍数是45倍,1.5×45倍,公司的价值将提升50%—60%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