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出海挤破船 福兮祸兮难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荣篱

  长期来看,QDII对A股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只不过现在市场上的钱太多,大家都没太在意。但是,在指数不断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恐高心理越来越重,QDII基金发行如此火爆就是一个明证。或许,QDII的负面影响不需要很长时间就会显现。

  “300亿?!”———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向外管局申请追加外汇额度到300亿元人民币,市场反应不一,有惊有喜。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加入到QDII的队伍中来,QDII对国人的影响也慢慢显现。

  500亿认购额令人吃惊

  “老百姓可能是把南方的这只QDII当普通的A股基金买了吧?”———对于首只股票QDII基金如此火爆,被访的基金业内人士都觉得有点突然,都不太确定如此火爆的认购局面,是否真是投资者在清晰的认识到QDII产品性质后的结果。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还没有获批之前,基金业内对推出QDII产品并不看好。其原因,一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另一个则是A股如日中天,气势如虹,老百姓不一定会买QDII的账。在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发行前,业内甚至担心150亿的额度可能会认购不足。因此,业内对首只股票QDII获得500亿的认购额的解释是:以为是买A股基金呢,老百姓还没整明白吧?

  然而记者获得的信息却与基金业内人士的猜测相反。 由于职业的原因,在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预热的过程中,不断有投资者向记者咨询该只QDII的相关情况,其热度远远超过任何一只股票基金发行的时候。这些投资者都清楚地知道QDII是投资于海外市场的,与国内A股股票基金在投资范围上有着本质的不同。

  记者在对这些咨询的投资者进行了解情况后发现,大多数投资者都是为了规避A股风险而“出海”的。这些人多是在A股上尝到了“投资的甜头”,同时又开始对日渐疯狂的A股感到害怕。

  虽然大多数被访的投资者对QDII有大致的了解,但对很多问题并没有真正的清楚的认识。工商银行个金部的一位负责人就表示,“首只股票QDII在设计上还不错,解决了投资者对汇率的担忧,在宣传上也让大家知道海外的股市也有赚得很多的时候,确实有‘金矿’可发掘。但有些问题,我们还是很难回答。比如,美国次级债对全球股市的影响,基金管理人对全球股市进行资产配置和掌握时机的能力等等。”事实上,上述问题基本没有投资者问及,以记者的观察,普通投资者只是了解QDII基金宣传过程中详细阐述的方面,对于投资全球,中国投资者还远远没有到独立思考和独立提问的程度。

  基金业内惊喜交加

  “南方的这只QDII简直让我们高兴坏了,一块石头落了地了。”有基金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他认为,南方基金公司的这只QDII取得如此好的发行成绩,对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特别是那些长期力推QDII基金的公司是重大的利好,“没有任何外资背景的南方基金都可以吸引这么多钱,合资基金公司更有信心了。以后也不用担心国内股市不好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国内不行就去海外。”

  有道是,“汝之甘饴,彼之砒霜”。股票QDII掀起的“出海”热对A股市场实在是一件“值得忧虑”的事———一位多年从事A股和港股投资的人如此表示。事实上,市场资金导向也确实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近期,不仅A股基金完全停发,拆分也销声匿迹;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券商、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QDII资格接连获批,已有基金公司则透露该公司的QDII产品最迟将于月底获批。在这种情况下,甚至有传言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新基金发行以QDII为主,国内A股基金可能全面停发。

  有投资界人士对南方基金首只QDII产品可能获得300亿人民币的额度感到意外,“如果外管局批给南方基金这么大的额度的话,那么接下来的基金公司都会照此办理,据我所知,至少还有6家基金公司很快就要发行QDII,这就意味着有上千亿的资金会被引向海外。这对A股会有很大负面影响。” 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则表示,但只要国家控制QDII的规模,对A股的影响就不会大太。

  事实上,QDII出海对国内股市的影响早就有人提出,但市场对此并没有太大的反应,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QDII长期来说对A股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只不过现在市场上的钱太多,大家都没太在意。但是,在指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投资者恐高心理越来越重,QDII基金发行如此火爆就是一个明证。或许,QDII的负面影响不需要很长时间就会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