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政策海绵突现资本市场吸干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3:05 中国经营报

警惕政策海绵突现资本市场吸干水分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的CPI()指数,同比上涨了6.5%;1~8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9%。8月CPI再创新高,并不出人意料。在此期间,猪肉的价格现在全国平均同比上涨80.9%,其中有两个省的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超过200%——“猪哥哥”如此生猛,真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CPI数据再次抓取无数人的眼球并引导市场心理预期,比照趋势、并且客观地分析市场,无论央行采取哪些应对措施,9月份的CPI还将续写新的高点。

  有趣的是,如何看待CPI必将“向上突破”的后果,一直存在显而易见的利益分野。

  享受通胀收益的股市与楼市投资者,总会不遗余力地讲述各种间接的收益,掩盖一般性质通货膨胀(潜性通胀)正在向恶性通货膨胀(显性通胀)转化的事实。比如7月未,就有大量的市场分析机构均推测说,“8月份的CPI,会在5.8%~6.6%之间”,但他们又同时认为:“顺七旺八,金九银十,这是一个季节性的反应”,“年底之前,CPI或将温和回落一些”。

  如果没有断然的调整措施,我不太知道如此“乐观”地断言CPI能“软着陆”的主要依据是什么——因为我们所说的本来就是“同比”;而且至少三年以来,此种推测术无论是在内在逻辑上,还是在学术态度上,无一可取。

  从上游来说,国家统计局在9月10日公布了8月份PPI(工业价格指数)数值,同比上涨2.6%;由于此前PPI指数从未升过2%,所以,PPI本身“向上突破”,应该意味着CPI未来可能回落的判断过于乐观。

  目前人民币兑换美元已经突破了7.53;8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达到1977.4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为249.8亿美元;统计可知,我国今年前8个月贸易顺差累计1618亿美元,同比增长88%。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本周二跌至79.64,这是最近15年以来的最低点。

  美元很少能在当前这种超低价位运行,对于美元的沽压非比寻常。但以往的规律是,暴跌之后必有暴涨,短线而言,当前的点位不宜过分看空美元。

  一句话,“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你必须跑过CPI”,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怕CPI跑得比刘翔还要快。

  当前的大趋势是民间投资回落,居民储蓄回落;与此同时是基础外贸继续扩张,

商业银行信贷同步扩张;通胀的主要收益是在“向上集中”,主要风险也在“向上集中”。对此,政府必须小心应对。

  以商品而言,并非所有的商品都具备完全超过通货膨胀的升值幅度,而且其对于货币的吸纳总量也非常微弱。因此,需要一块很大的“海绵”来吸干“水分”——值得我们警惕的是,这个政策工具,短期之内有可能出现在

资本市场

  就目前的上证指数而言,中国股市在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但投资者想持续赢利,特别是相对于海外市场而言,已经不容乐观。希望能够平安地逃脱本轮“技术性的回调”,耐心等待政策性的调控措施“落地”。中国经营报记者:缥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