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万股权挂牌转让 起拍价较年初劲升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8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联交所)挂出一则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股权转让的信息,其挂牌价格比以往价格有大幅提高,充分反映牛市背景下券商的高估值状态。

  这次挂牌的申银万国证券股权的持有者是上海市普陀教具厂,它拟将持有的1619425股(占申银万国总股本的0.0241%)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83.39万元,折合每股1.7499元。

  这个价格比今年初在上海联交所挂牌的价格高出3倍多。

  2007年1月30日,176万股申银万国证券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其挂牌价格为88万元,折合每股0.5元。

  据上海联交所交易处人士介绍,挂牌价格并不是交易价格。项目挂牌结束后,如有多家单位举牌,上海联交所将通过电子系统进行自动撮合,在符合受让条件的前提下,一般出价最高的单位获得该项目的受让资格;如只有一家单位举牌,则该家单位获得此项目的受让资格;如无单位举牌,则该项目自动流标。

  事实上,交易价格要比挂牌价格高出许多。

  2006年12月8日,国泰君安证券5478余万股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最终以1.83亿元的价格成交,折合每股约3.33元,是2005年拍卖价格的6.66倍。

  2006年12月28日,一家投资公司在天津以5.05亿元拍得海通证券2.09亿股股权,折合每股约2.41元。

  上海联交所人士认为,前面成交的券商股权交易价格可以给这次挂牌转让提供参考,但考虑到券商牛市业绩不断增长,券商股权价格也水涨船高。

  申银万国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总资产346亿元,所有者权益30.4亿元,每股净资产0.45元,2006年净利润13.81亿元。

  而2007年半年报显示,申银万国共实现营业收入58.26亿元,利润总额44.32亿元,同比增长4.79倍,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30日,净资产76.83亿元,每股净资产1.14元。

  上海联交所人士介绍,大型券商存在上市预期也是券商股权受追捧的重要原因。

  目前,多家创新类券商都制定了IPO上市计划,为增加资本金,增资扩股成为上市前的必要任务,而增资扩股价格也成为券商估值的重要指标。

  2007年,光大证券新一轮增资扩股获

证监会批准。光大证券新增加股本4.61亿份,发行价以公司每股净资产的2倍为基准,向11个战略投资者发行4.53亿股,募集12.46亿元。完成增资扩股后,光大证券注册资本由24.45亿元增至28.98亿元。

  完成增资扩股的还有东方证券,其方案是面对老股东按10股配售5股的比例,以每股1.36元配售。上海九百(600838.SH)、上海建工(600170.SH)和浦东金桥(600639.SH)等原股东都公告参与配股。

  光大证券一位高层表示,市场对于券商增资扩股的热情很高,而公司对增资方的要求则较高,希望增资方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希望带来治理经验,并不希望这些机构仅是博取券商上市而参与投资。

  他认为,以目前的经营状况看,券商上市后多会获得较高溢价。从发行市场看,券商上市的市净率预计能达到4-5倍,市盈率预计不超过30倍。而在二级市场上,券商股动态市盈则高达40倍以上,这就给早期投资者很大的获利空间。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多家券商IPO步伐的加快,券商股权转让的价格也将迭创新高。

    相关专题:

    券商集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