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新版QDII曾赴建行后尘一度跌破面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齐薇薇

  继建行新版QDII"海盈"1号连续跌破面值三周之后,中行新版QDII又爆跌破面值惨局。

  20日,中行(601988.SH,3988.HK)第二期QDII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首度跌破面值,为0.9948元,与该产品7月25日1.1210元的最好表现相比,累计跌幅近11.26%。但21日,受外管局允许个人直接投资海外股市,加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港股大涨,中行QDII又迅速回到面值以上。

  但中国银行一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谨慎乐观。而8月以来,中银稳健增长(R)的单位净值一路倒退,其中8月17日发布的单位净值较上日下跌5.52%,是其运作以来波动最大的一次,之前该产品的单日下跌都未超过2%。

  作为首只引入境外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QDII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在今年4月12日运作之初曾募集约7亿人民币。此前,中国银行共获得25亿美元QDII额度。

  在此款产品运作的前三个月,因为香港股市的走强,一度实现了单位净值增长达到10%以上。中行亦随之增加了产品篮子中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最高达到55.79%,但好景不长,港股受美国次贷危机也出现大跌。

  据7月末的持仓信息披露,中行QDII持有股票基金组合(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和富达中国焦点基金)比例已降低至52.27%,二者占比分别为34.09%、18.18%。6月底,东方汇理大中华基金持仓前10大股票分别是香港交易所、百盛集团、联洲国际、中国平安潍柴动力、利丰、中远投资、中国交通建设、招商局国际、扬子江船厂;富达中国焦点基金持仓前5大股票分别是中国移动、中石油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海油。

  此外,中银稳健增长投资组合,通过对冲基金投资美国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比例高达14.5%,其中,投资于美国对冲基金FGG(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两只产品的份额达到了6.18%。上述投资均受累于美次按危机。

  "QDII产品用美元进行海外投资,产品设计者对国外市场及风险的了解和把握程度直接决定了一个产品的成败。国内银行QDII产品的设计仍然不算成功。"中行一位支行客户经理坦承,"海外可能有黄金,更可能是陷阱。"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