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逐LOF涨停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53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2006年11月23日南方高增(LOF)在开市后停牌1小时,公布了大比例分红公告。南方基金公司拟于11月29日将净值1.8元左右的南方高增分红至1.07元净值,并在此后进行基金的持续营销。这一原本并不少见的公告却立即引起了市场交易价格波动。上午收市前,南方高增涨停。

  深圳股民刘先生未经太多考虑就出手介入,在第二天继续追涨。他的原因很简单:前期追过几次涨停,均能全身而退且收益可观;当时存在大幅折价的

封闭式基金持续上涨的背景。

  2006年11月23日、24日两个交易日,南方高增连续两天涨停。这两个交易日内成交不到500万元。11月27日,这只净值仅1.8元的LOF基金的交易价格一度蹿升至2.5元,随后便开始了接连的下挫,在连续跌停后交易交割回落到净值以下。

  南方高增的这次过山车表演,让专业人士无法理解。追涨停板本身就是风险很大的投机行为,南方高增也并不是封闭式基金。

  LOF基金是在交易所上市的

开放式基金。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相比,LOF基金除了可以在场外申购和赎回,还可以在交易所进行场内买卖。为了给交易提供参考,LOF基金每个交易日内均会在交易系统中公布若干次实时净值,这一属性决定其交易价格应当与基金实时净值高度相关。除了因为变现较快而会有稍许折价外,其交易价格与净值的背离就只能是投机。

  南方基金公司针对这一不理性的交易行为发布公告,明确说明投资者可以在场外以净值申购该基金,以避免场内交易的损失。尽管如此,这一投机还是演变成了博傻游戏,甚至南方的另一只LOF基金南方积配也在同期出现涨停。插图/刘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