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浪淘沙谁能披沙沥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47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编者按

  农历猪年开市以来股市的大震荡让投资者开了眼界,也让许多人损失惨重。不过,在一片迷茫中,也有人挣到了钱,他们的经验是——快速看清市场规律,当然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如果将他们的经验泛化,那就是,投资者首先要认清自己,然后才有可能把握行情。

  春节过后仅4个交易日,沪市股市就一改节前温和攀升姿态,暴涨暴跌、大开大阖,其震荡幅度之大之频前所罕见。数百只股票同时大幅上扬,又同时大幅下挫,如此往复两次,直令置身其中的股民心胆欲碎,再难辨清东西南北。

  “这两天怎么说呢?做得太累了,上上下下地穷折腾,我们这里的人一会儿喜一会儿悲,忙进忙出,都有点疯疯癫癫了。但昨天我仔细一盘点,总的来说账户市值还是缩水不少,大约亏4%吧。”某券商大户室股民老吴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开盘第一天下午上涨的时候我忍不住追了点股票,但第二天就发现被诱多上当了,好在手脚比较快,下午一点多忍痛出了大部分,尾盘有一只股票割在了接近跌停板的价位。谁知第三天股市又反弹了,割掉的股票涨势良好,这次怕再上当,只敢补一部分仓位。果然,今天不是又下跌了么?”

  行情上演“狼来了!”

  经此一役,老吴对未来更大牛市的憧憬已经荡然无存。“我现在的仓位只有不到20%,节前一段挣了不少钱,但再重仓参与的话只怕这些利润都会被抹去。我已经决定观望它一两个星期。”

  根据本报记者实地了解,许多股民在节后4日的交易中总体是亏损的,个别账户亏损在8%以上。虽然两天的上涨都提供了一些有效的短线机会,但股民的前后心态却发生了微妙变化。第一天的上涨虽然涨幅不大,但许多人贪婪地重仓参与,第二天损兵折将,满怀恐惧地争相割肉。第三天再度上涨,许多股民就已经本能地感到恐惧而不敢入场,即使有胆大的冲进去,也基本上在昨日的下跌中被再次清洗。

  “我们这里亏得最厉害的人,是第一天下午重仓杀进去,第二天暴跌时先把手中有盈利的股票出清,而抱着亏损的股票不动的人。”老吴说,“结果反弹时那些有盈利的股票倒都是强势股,基本上单日收复失地,但抱在手中的亏损股却反弹无力,今天更是创下新低。”

  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卢先生认为,这正是股民操作时普遍的错误心态,所谓做一个盈亏平衡,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迅速抛掉手中的亏损股,而拿着有盈利的强势股,或趁反弹初期加仓强势股,才能得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利润,“也就是截断亏损,放飞利润。这些天真正反弹强劲的大多是一些低价题材股,如果在这上面反复操作,应该不会有亏损。”

  不给短线机会

  即便是短线高手,在近日的行情中盈利的也是少数,因为这几日上涨下跌的趋势形成或转折基本上在开盘时就已经决定。例如27日开盘就是最高点,那些一心盼望新高的投资者马上便迎来深深的失望,开盘不走,价位就越来越低,许多人就这样被锁定了;28日开盘便是最低点,想抢反弹的股民稍一犹豫价格便上去了,心态不好的只能错过反弹,昨日的下跌也是开盘便跳空下行,心态稍一犹豫则又被锁定在山头。

  “果真如此,这几天的行情看似多空都有机会,但实际上却非常难做,投资者要跟自己贪婪恐惧的心态作斗争谈何容易,其中还有个很大的时间差,除非你盘前就缜密规划好根据不同的盘势如何操作,否则依着人们普遍的心态来做的话,不正反两面连续挨耳光才怪。”卢先生承认他有一笔操作也把方向做反了,买进不久就跌,卖出不久就涨,幸好认错及时回补才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循规“蹈利”

  “应该说股市的涨跌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我将这几天的沪市涨跌家数做了一番统计。26日虽然早盘最低时只有300多家上涨,但主要是由于我设定的五家指标股四跌一涨(即工行、人寿、宝钢、石化、招行),而从中午开始上涨家数便一路上行至400多家、500多家和600多家,收盘上涨748家。我认为突破500家的时候意味着场内短线机会已较多,可以适度参与,但收盘上涨家数已经太多了,所谓盛极而衰,要知道这里是3000多点。”私募基金操盘手戎健兵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的研究成果。

  “27日开盘后上涨家数就大幅回落,最多时也只有580多家上涨,当然五大指标股也是全盘尽墨,此后大多数时间都只有100多家上涨,最低时才40多家上涨,直到收盘也只上涨46家。上涨家数越来越显著小于400家的时候,我认为就是离场时机。28日开盘才100多家上涨,此后便随股指反弹迅速达到600家开外,说明反弹有群众基础。虽然后来也一度跌落至200多家,但下午基本上是在400家上方一路攀升。美中不足的是到了收盘又是785家上涨,说明了什么?恐怕又要盛极而衰。”

  果然,3月1日开盘就又只有300多家上涨,而且这还是全日的最大值,与2月28日反差极大,“我感觉上涨400家以下思路应偏空”。结果全日上涨都在200多家上下,最低时仅有120多家,收盘254家上涨,说明整日股市疲软。“‘腾落指数’犹如全民投票表决,虽然对做个股的技术面没有参考效果,但从其涨跌变化、与股指涨跌变化和与指标股关系中可以有效看出市场整体多空的力度。”戎健兵说。

  “空气”弥漫

  “近期参与的投资者要非常谨慎,严格设定止损点。如果没有很强甄别能力的投资者,我认为近期还是空仓观望为上。沪市大盘目前是一个喇叭形态或称高位扩散形态,所以调整无论时间空间都没有到位,未来2541点可能守不住。”戎健兵认为。

  卢先生也对近期股市持偏空观点,“我认为27日的‘最长的一日’是多重时间周期共振的结果,是一根明确代表转势的‘断头铡刀’图形,所谓的利空消息只是表象因素。根据我所了解的一些数据,27日大跌那天机构账户净卖出45.32亿元,

证券投资基金净卖出40.64亿元,券商自营净卖出5.03亿元,社保基金净卖出3.14亿元,保险和QFII为少量净买入。在28日的反弹中他们的回补力度都不是很强。我认为至少基金重仓股的做空力量是比较强的,所以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基金重仓股未来的走向并决定自己的操作策略,尤其是招商银行(600016.SH)这样的前期超级人气指标股,一旦未来放量破位向下,那对市场做多热情的杀伤力和心理震慑力将是巨大的。”

  卢先生提醒:“投资者的当务之急是尽早放弃前期牛市满仓做多思维,慎抢反弹,不要追涨杀跌,要冷静,戒急躁,当然稳妥一点的空仓一段时间也无不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