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再集团拟28日正式改制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5:40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之后将着手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

  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正在进行“二次改制”的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再集团”)已确定于本月28日改制挂牌,将由目前的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改制挂牌后将开始忙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

  春节长假一过,中再集团所在的中再大厦里就是一片忙碌的景象,中再集团中层以上干部被召集参加中再集团改制上市动员会。

  去年8月,央行和保监会联合致函国务院,建议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向中再集团注资扩充资本金,以推动其由国有独资公司向股份制公司转变。去年12月上旬,汇金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的方案获批。

  2003年12月,经过重组改制,中再集团组建,注册资本金为39亿元。在汇金注资的“二次改制”后,汇金将在中再集团持股达92%,位居第一大股东,而

财政部则持有中再集团其余8%的股权。

  改制挂牌后,中再集团将开始忙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工作。2005年上任伊始就提出“二次改制”和“整体上市”发展战略的中再集团总经理刘京生在去年的中再集团工作会议上曾表示,中再集团将以“二次改制”为中心,通过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实现中再集团从国有独资向股份制的转变,并将择机整体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不少国际机构已对中再集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中再集团进行了接洽。不过,中再集团最终会将绣球抛向何方,目前还是未知数。

  目前中再集团上市准备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再集团的内部说法是希望在年内完成上市工作。不过,刘京生一直强调“择机上市”,何时正式上市将视准备情况和市场情况而定。

  目前中再集团是“一拖六”的格局,下辖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家子公司。刘京生在上述会议上还曾表示,为实现中再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必须突出集团化管理、业务结构管理、财务投资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中再集团在其网站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是按照建立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要求,建设成为多元化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现代再保险金融集团。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曾表示,中再集团的改制重组将作为今年保险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保险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平安(601318.SH)昨日正式登陆A股,继中国人寿(601628.SH)之后成为A股“保险第二股”。除中再集团正积极着手上市事宜外,日前有消息称,太平洋保险集团计划于年内完成整体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