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时卫干:股指3000点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43 新京报

  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希望中国股市能够真的迎来“黄金10年”,但是,目前A股市场所出现的种种不和谐,却可能使之无法持续。

  就在股市上下震荡之际,沪指已经悄然逼近3000点。从2005年6月沪指跌破1000点开始,冲回2000点花了将近18个月,而从2000点至如今的近3000点,只花去不足3个月时间。近日,沪深市场连日巨幅震荡,多空双方力量正在展开激烈搏杀,短期看,多方力量之强大足以使指数继续攀升。

  本文之意并不在讨论目前的指数是否合理,因为这个问题几千前哲学家就回答过了:存在即合理。股指节节上扬,体现的是市场对后市的巨大信心:一方面是沪深两市日新开股东数量屡创新高、沪深两市交易量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则是巨量新资金不断入市。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外汇储备过万亿美元而导致全社会流动性泛滥的宏观条件下,股指连续走高、股价翻番恐怕已不是哪个部门一己之力所能控制。

  去年底以来,有券商借鉴日本、台湾等市场发展经验,提出中国A股市场将会迎来“黄金10年”。此概念一出顿时广为市场所接受,“黄金10年”成为市场最强音。再往前看,“价值重估”是行情启动之初的最大动力,基金们正是凭借“价值重估”理念才迎来市场第一轮行情。但是,3000点即将到来之际,市场也出现了不少不和谐因素,如果不尽快解决现在的问题,“黄金10年”难矣。

  其一,2001年之前似曾相识的一些违规操作手法有所抬头。例如,某些资金为了制造概念拉高股价,不惜炮制出“政府对国航等三家航空公司注资200亿”、“宝钢近期将赴纽约上市”等假新闻。又如,某券商分析师推出的研究报告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股市黑嘴现象开始有所抬头。

  其二,“涨跌停敢死队”再现江湖,市场充斥着大量游资,并造成两个结果:一是股价突高突低宛如过山车,涨停之后就是跌停,而比过去更为恶劣的是,如今的炒作对象已经不仅是小盘股,连工行中行中国人寿这样的“超级航母”也成了短线炒作对象。二是热点板块层不出穷,今天是金融股领涨,明天就是科技股领涨,后天也许就是地产股,变换速度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如此态势发展的股市,很难说是正常、健康的。

  其三,新股发行IPO的市盈率不断提高,从整体上提高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前一阵中国人寿发行价的市盈率高达近100倍,而最近的兴业银行,发行价市盈率高达35倍,要知道,去年曾创造出有史以来最大IPO纪录的工行,发行市盈率也不过22倍。发行价高低,对整个市场的股价会产生直接的引导作用。

  和兴业银行相比,同为股份制银行的华夏招商民生浦发,其股价大大低估,上涨理所当然;对于小盘股来说,中国人寿的市盈率都能高达100倍,那自己为什么就不能达到这样的市盈率呢。如此反复作用,A股估值水平从源头上就大大虚高了。

  其实,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在不经意间已是全球最高: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9倍,市盈率水平比成熟市场高70%,比新兴市场高45%,处于全球最高水平(1月24日《深圳商报》)。“价值重估”也好,“黄金10年”也好,判断一个市场估值是否合理,最根本的标准始终还是市盈率、市净率这两项基本指标,区别只在于A股市盈率可能会比其他市场高出一个合理的区间,这个区间也许是20%,也许是50%.

  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希望中国股市能够真的迎来“黄金10年”,但是,目前A股市场所出现的种种不和谐,却可能使之无法持续。完整的“黄金10年”要遵循泡沫形成期、泡沫持续期、泡沫破灭期这三个阶段。A股市场的泡沫化速度已经远远高于当年的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如果监管部门对目前的问题不及时予以重视,A股市场恐怕最多只能“黄金二三年”而已。

  □时卫干(中国社科院博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