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股:危险的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3000点显然已经无法形容A股的野心。1月23日收盘,上证指数距离3000点还只有不足51点。笔者记得,当初贵报在去年年末抛出的“3000点猜想”时,市场还显得有些群情激奋。然而,尚不足一月,这一猜想便即将被轻轻击破。

  A股的想象力正以令人惊惧的速度在膨胀。

  最近,国内某大型基金的著名经济学家在内部会议上说过一句精辟之言,大意是:如果允许我申请休假,现在已经没有经济学的东西需要研究,只需要抽调一个人研究一下行为金融学便可。

  言下之意,A股现在的走势,已经属于“行为学”的研究范畴,经济面及经济理论已派不上用场。笔者日前亦有一段有趣经历。笔者的一位因工作之需常驻非洲的朋友,在MSN上聊起时,竟也问起如何申请在A股开户炒股,尚不顾黑夜白昼时差颠倒!A股之危情,由此可见一斑。

  1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

清华大学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2007年的
宏观调控
与2006会有很大不同,股市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

  此言颇有新意。2006年,投资是吸纳流动性资金的主要方向,因此固定资产投资是宏调重点,而2007年,股市则将代替投资,成为流动性资金的吸纳场,股指飙升之余,股市当然有可能成为宏调的矛头所指。

  A股的“暴涨情绪”不难理解,2006年后半年飙起的这轮大牛市,无疑激发了A股千万股民的追市、入市豪情,只是,需要警惕的是,在大盘繁华落尽之后,普通股民或再一次成为庄家的牺牲品。 (胡迭/香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