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过滤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年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今年将重点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尚福林已经多次阐明了这样的观点,可见决策者的目标非常明确。在他的讲话中,又进一步明确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范畴,包括交易所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块、创业板市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

  早在2003年,《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就已经明确:“扩大直接融资,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在这几年中,取得了一些成就:创立中小企业板块,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主板扭转持续低迷的状况,等等。但进展并不十分理想,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没有获得充分发展,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是不够丰富,2006年前三季度,在非金融结构部门融资总额中,贷款的比重高达85.8%,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仍然很低。

  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并没有拓宽,虽然深交所创立了中小企业板块,并且计划在条件成熟时将其整体剥离为独立的创业板市场,但其上市标准和上市程序与主板完全相同,并无便利中小企业的交易规则和交易方式。中小企业板块实际上成为深市扩容的另一条途径,而不是朝向创业板(二板)的金融创新。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融资渠道的三板市场发展更是滞后。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现在是事实上的三板,但它的主要功能还是为主板上市公司提供退市机制。目前,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55家公司中,有36家是沪深交易所的退市公司。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作为试点,从2006年1月起,园区内非上市股份公司可以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和进行股权交易,但一年下来,也只有10家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公司挂牌,进展比较缓慢,而由试点向全国扩展的进程更是没有启动。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进展之所以比较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部门管制较多。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仍然是由政府主导,而政府部门前几年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完善主板市场方面,其他市场的发展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或者是围绕主板而展开,比如中小企业板块沿用了主板的交易规则,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主板承担退市机制,严格限制场外交易。政府部门试图将多层次资本市场纳入统一的规则之下,当然采取高标准严要求,也就制约了中小企业的一些融资渠道。

  政府主导资本市场的建设,主要是为了集中资金和防范风险。前些年,一些投资者和政府部门担心资金被分流,导致主板市场陷入低迷。尽管政府部门采取各种措施过滤投资风险、引导资金流向,但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件接连发生,主板市场也一度低迷。有了这几年的经验教训,现在又遇到资本市场大发展的契机,决策部门应该转变观念,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选择权,并由他们自担风险。

  资本市场大发展的契机是流动性充足。2006年,居民储蓄超过15万亿,这是资本市场充裕的后备资金,并且,保险、QFII等资金大量入市。只要能给投资者应有的回报,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资本市场都能得到充足的资金供应。现在需要鼓励各种资产进入市场,防止因流动性过剩而导致泡沫的产生。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弱,是资本市场发展的软肋。这种局面的改变有待机构投资者和中介能力的增强,而不能单单指望政府通过加强管制可以有效过滤风险。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并不是那么可怕,对于某些投资者而言,风险也是机会,因为那也意味着高收益。在对风险的规避和选择中,机构投资者和中介会得到锻炼,并且优胜劣汰,市场整体的风险防范能力才能得以提高。可以说,大规模、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正是防范风险的最佳手段,因为这样的市场会培育出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和中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