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2006年中期行业绩效排行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6年中期行业绩效排行榜
一、2006年中期行业绩效排行榜

  禾银行业分析系统中BBA行业体系将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为18个行业,根据各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06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统计,各行业的数据能客观地反映该行业2006年半年度的盈利状况、成长状况、经营效率以及投资风险等方面的情况。但由于金融行业的财务报表格式与其它行业通用的财务报表格式有所不同,按统一标准统
计分析可能与实际状况有所偏差,所以BBA禾银行业分析系统未对金融行业进行统计分析。

  二、2006年中期行业综合评述

  2006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各行业都有明显的成长活力,一向保持较强发展潜力的行业得到更快发展,延续了2005年的发展势头,如商业贸易、能源、交通运输、金属冶炼、光电信息等;而之前一度保持萧条的行业如:轻工制造、建筑建材、纺织等也有明显的复苏,共同带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2006年上半年,我国商业贸易、能源、交通运输、金属冶炼已体现出高成长的态势。特别是重工制造业,由于前些年出口不是很顺畅,但随着世界经济的普遍增长对重工机械的需求,我国重工制造企业产品出口的迅速增长,加之国家对机构制造业的政策扶持,2006年上半年我国重工制造业得到迅猛发展,行业中的几个重点企业表现最为抢眼,如G山推、G重机、G柳工的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165.84%、99.41%和55.18%。

  2006年上半年,我国各行业总体表现喜人,根据BBA行业分析系统的综合分析,各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其中,交通运输、商业贸易、酿酒食品、重工制造、轻工制造、建材建筑、光电信息、综合、纺织等行业排位有所上升;金属冶炼、能源、化学工业、社会服务、医药器械、房地产等行业排位下降;农林牧渔、公用事业排位持平。

  表现最好的是交通运输业,从去年同期的第4位跃居第1位;其次是商业贸易,从去年同期的第6位升到第2位;再次是光电信息业,从去年同期的第16位升到第11位。而下降较严重的是房地产业,从去年同期的第12位降至今年的末位;医药器械从去年同期的第11位降到今年的第16位;社会服务业从去年同期的第9位降到今年的第13位。

  据BBA行业分析系统统计分析,盈利能力最高的前5名分别是:公用事业、房地产、酿酒食品、能源、金属冶炼;成长能力最强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房地产、建材建筑;经营效率最高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化学工业、商业贸易、金属冶炼;行业发展能力最好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综合、交通运输、房地产;获取现金能力较强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金属冶炼、商业贸易、能源;经营风险最低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综合、房地产、光电信息。

  三、2006年上半年综合绩效前三位行业

  1、综合绩效第一名———交通运输行业

  (一)交通运输行业评述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各行各业受到国内、国际良好的经济环境影响得到迅速发展。交通运输业劲头最足,运输生产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

  2006年上半年,我国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1-5月,完成投资2427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铁路完成353亿元,增长1.7倍。

  (二)交通运输行业绩效评价

  2006年上半年,根据BBA行业分析系统科学地统计分析,交通运输综合绩效排第1位,绩效总分60.43,比去年同期增长6.91%。本期,交通运输业实现总收入1224.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63.32亿元,增长60.85%;实现总利润13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2.91亿元,增长27.91%;资产总计5642.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97.51亿元,增长43.02%,成长能力提升38.73%,经营效率提高20.59%,债务风险降低14.59%,行业成长能力提高84.23%

  交通运输行业盈利比率

  交通运输行业成长比率

  交通运输行业清偿比率

  (三)行业重点个股点评

  2006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及辅业的上市公司个股表现较好,如G广船、G上港、G沪机场、G中集、G厦空港等等个股表现抢眼,一路走高并高位运行,完全体现该行业个股较高的投资价值。

  G沪机场,是我国较大的国际机场之一,随着上海国际城市地位的不断提高,受益最大的将是G沪机场,加之该机场较好的运营模式,经营效益明显的提高。本期,G沪机场实现主营收入14.1亿元,实现利润7.46亿元,每股收益0.39元。从财务健康、盈利能力、经营效率、营运风险等几方面考察该股的基本面,表现良好,且目前市盈率才18倍。后市仍有空间。

  G中集,我国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基地,目前业务已实现多元化。2006年中期主营收入145.72亿元,实现利润13.51亿元,每股收益0.67元,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该股良好的基本面让人不得不欣赏它的潜力。

  2、综合绩效第二名———商业贸易行业

  (一)商业贸易行业评述

  1、国际贸易

  2006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有力地促进了出口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95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2、国内商业连锁

  2006年上半年,国内消费仍保持快速增长。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42460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5%,涨幅较上月高0.1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物价涨幅温和。可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较快增长和物价温和略有上涨的背景下,整个消费市场宏观面保持较好发展。消费增长动力十足。据商务部最新预测,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7.5 万亿元,较上年名义增长13%,实际增长12.75%。

  由于商业连锁业保持高度发展,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并购还将延续。继物美收购美廉美、国美并购永乐、百联收购宁波长发等案例后,零售商还将通过并购进行对外扩张。可以肯定,我国的商业连锁业在国内国外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必将有更好的增长表现。

  (二)商业贸易行业绩效评价

  2006年上半年,根据BBA行业分析系统科学地统计分析,商业贸易业综合绩效排第2位,绩效总分59.92,比去年同期增长15.83%。本期,商业贸易行业实现总收入1881.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3.97亿元,增长17.04%。实现总利润51.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30亿元,增长18.93%。总资产规模总计2373.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8.62亿元,增长14.95%

  商业贸易行业盈利比率

  商业贸易行业成长比率

  商业贸易行业清偿比率

  (二)行业重点个股点评

  随着国际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国内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商业贸易行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本期,在苏宁电器、大商股份等个股的带动下,普遍得到提高,如G小商品、G穗友谊、G物贸、G建发、王府井、G重百、南宁百货等个股一路高歌猛进。

  苏宁电器,我国有较高影响力的综合家电连锁企业之一,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得以迅速发展,连锁规模迅速扩大,上升势头强劲。本期主营收入达11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51%;实现利润2.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03%;每股收益0.71元。根据目前较良好的商业贸易环境,相信该股还将创造奇迹。

  大商股份,我国商品零售及批发的明星企业之一,该股基本成长非常良好,造就了股票价格一路走高,实现翻几番的良好表现。本期,大商股份主营收入5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9%;实现利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84%;每股收益0.61元。

  3、综合绩效第三名———金属冶炼行业

  (一)金属冶炼行业评述

  1、有色金属工业

  2006年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继续呈现出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10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大幅度上涨,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资源类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及净得利润、进出口等大幅增加。上半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63.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6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9.67个百分点。实现利税706.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0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9.1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73.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3.92亿元,增长89.78%,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32.35个百分点。

  2、钢铁工业。

  2006年上半年,一改2005年下半年的萧条,逐渐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我国钢价格迅猛反弹,特别是二季度,钢价涨幅最大的依次是中厚板28%、不锈钢板25%、热轧板21%、螺纹钢10%、冷轧板7%。同时,国外钢价大幅上涨为国内钢材出口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二季度国内钢价大幅反弹作出了贡献。据此预测,下半年,我国的钢价还将保持上涨势头。

  钢铁业的复苏,加大行业内的并购,加快了步伐。国内钢铁业正进入以超大型企业集团为主的格局。

  (二)金属冶炼行业绩效分析

  2006年上半年,金属冶炼行业综合绩效排第3位,绩效总分58.12,比去年同期下降10.55%,但金属冶炼行业仍排在前三甲,仍值得我们对其作深入的财务分析。本期,金属冶炼行业实现总收入3746.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11.47亿元,增长15.81%。实现总利润305.6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64.81亿元,降低16.23%。行业资产规模总计7034.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48.23亿元,增长19.51%。

  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对金属产品的需求,金属冶炼行业目前正处在旺盛的发展期,加之个别金属今后将有更大的需求,该行业仍将是我们重点分析,值得投资的行业。

  金属冶炼行业盈利比率

  金属冶炼行业成长比率

  金属冶炼行业清偿比率

  (三)行业重点个股点评

  金属冶炼由于受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逐渐成为我国活力最大的行业之一,业内上市公司得到迅速提高的契机,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股价迅速走高,如G驰宏、G宝钛、G株冶、G中金、G云铜、G冶特钢等股价迅速上升,更有继续突破的势头。

  驰宏锌锗,主要从事铅、锌、锗系列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本期,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49%;实现利润3.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6.24%;每股收益2.26元,成为本期我国上市公司收益最高的企业;每股净资产达6.26元。驰宏锌锗是典型的基本面良好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快,收益高。据预测,随着国际锌金属储备量的减少及市场对锌金属需求不断增加,锌价格有望继续上升,该公司的业绩也将更好,该股应值得重点关注。

  G宝钛,本期主营收入8.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45%;实现利润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34%;每股收益0.84元。由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支撑,该股票从2006年初表现不凡,后市有望再次突破。

  四、房地产行业分析评价

  (一)房地产行业评述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既鼓励又限制发展的行业,因此近期对于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少,主要是抑制并规范房地产的发展,对房地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冲击。由于受新政的压力,使得房地产业加大了投资力度。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695亿元,同比增长24. 2%,增速提高了0.7个百分点。另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224亿元,同比增长 29.1%。其中国内贷款增长最快,为2743亿元,增长56.4%。强有力的信贷支撑了房地产投资。但相信下半年房地产的投资热将下降。

  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让业内喜忧参半,使得一些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商抓住机会,在各地收购地皮,加快提升自身在业内的份额;但对于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将使其失去扩大规模的机会,由于贷款紧张,抬高了融资成本,发展后劲不容乐观。如此将加大房地产业内企业的分化发展,业内的优胜劣汰进展将更明显。因此,在做房地产行业分析时,我们有必要着重龙头企业以及发展势头较猛的企业如深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华等等的深入分析。

  (二)房地产行业绩效评价

  2006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307.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9.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8%,实现总利润61.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79%,资产总计2198.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34.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3%。

  房地产行业盈利比率

  房地产行业成长比率

  (三)行业重点个股点评

  房地产业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行业个股表现良好,如G深万科A、G招商局、G金地、保利地产等个股表现强劲。

  G万科A,该公司主营房地产,同时也兼商业、物流以及进出口业务。本期主营业务收入66.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68%;实现利润1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09%;实现每股收益0.31元。该公司是房地产的行业龙头,其股票在2006年上半年度表现抢眼,一路走高。房地产业因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促使行业大机构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深万科后市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保利地产,是刚上市的地产新星,该公司土地资源储备丰富,借助刚上市融资,具有雄厚的营运资金,在房地产企业出现分化的形势下,发展空间不容小视,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又一地产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