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铜牛不会轻易低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实达期货 程雄飞

  短期内升息而引发的回调不可避免,但不会终结铜牛。升息对铜价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控制资本流动性泡沫膨胀来打压铜价泡沫,二是通过抑制用铜企业的消费能力来打压铜价。而到定量的层面,打压的实际程度则是关键。

  在1987-1989年和1994-1995年的商品大牛市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低利率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商品牛市持续到今年之后,主要国家的升息政策逐步引起商品市场的关注。最为明显的就是2月7日至3月8日商品市场陷入对美日升息的“利率恐慌”状态的大幅回落,以及3月9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之后的大幅上涨。

  那么,中国此次升息是否会阻止全球资本流动性泡沫继续膨胀呢?不会。首先,泡沫的主力军是美日欧,尤其是长期维持零利率的日本;其次,央行此次升息幅度较小,更重要的是它并不是新一轮紧缩政策的开始。

  从三大经济体来看,全球性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尚未实质性改变:一方面美国长期利率偏低,另一方面欧元区加息才刚刚开始,而日本维持零利率不变。从全球资本流动性来看,泡沫仍在膨胀:第一,衡量该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金融资产FRODOR,在今年1、2月份的增幅出现加快势头;第二,全球

房地产泡沫仍在膨胀;第三,美国实际利率仍非常低,3月份仅为0.03%,暗示着对冲基金暂时不会将商品市场资金撤离到债券市场。

  从需求来看,全球精铜需求表现出了很强的价格刚性,高价格对消费造成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例如中国消费虽然旺季不旺,但国内生产和进口的大量精铜仍被市场消耗掉了,交易所库存也在减少,说明消费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也没有怎么减少。

  央行升息虽然会导致铜消费企业的资金成本增加,但0.27%的加息幅度显然不会有太大影响———消费企业没有被成倍上涨的铜价拖垮,应该也可以承受这点增加的利息费用。

  在消费稳定的基础上,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供应冲击方面。铜精矿供应减少的一个直接表现就是TC/RC(加工/精炼费用)大幅下降。全球基准TC/RC已经由年初的170/17下降到了4月份的77/7,中国冶炼商获得的TC/RC也已经由年初的170/17下降到了目前的80/8,下降速度非常快,显示全球铜精矿供应局势已经大幅恶化。

  而2006年年内,全球铜精矿供应不足的局势难以缓解,一方面是由于美洲地区大量铜矿生产企业的

劳动合同今年面临到期后的劳工谈判,有极大的罢工风险;另一方面是由于全球新增铜精矿产能均集中在2007年投产,能在2006年投产的只有很少一部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