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40亿股改盛宴谁狂其欢 券商媒体与公关分一杯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3:33 证券导报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费用主要包括券商保荐费、法定披露、拜票费、财经公关、其他广告、律师会计等必须支付的费用。

  ● 监管部门与交易所希望上市公司尽快股改,非流通股东希望平平安安股改,流通股东希望得点好处,券商、媒体、财经公关都希望分杯羹,花点成本大家都愿意。

  ○《证券导报》记者 程实

  股改盛宴在杯来盏往中已宴入中席,随着第二十二批股改公司的确定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628家占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不含纯 B股公司)的46.24%。这批公司的总市值为20107.04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例已超过50%。

  但股改盛宴的成本有多高?掠食股改

蛋糕的人有多少?最后又有谁在买单?股改盛宴在觥筹交错间又有多少世故人情?《证券导报》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保荐费:一路下滑

  一位负责上市公司股改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家上市公司股改,就成了人人想咬的“唐僧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费用主要包括券商保荐费、法定披露、“拜票”费、财经公关、其他广告、律师会计等必须支付的费用,目前一家上市公司需要支付的股改费用少则二三百万元,多者上千万元。如果以300万计算,沪深两市近1400家上市实现股改至少需要40亿人民币成本。这些费用目前基本上全部由上市公司“埋单”,也就是全体股东承担。股改至今,只有少数公司大股东表态支付各项股改费用。

  券商保荐费是股改支出的第一项成本,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05年7月15日出台的《关于保荐机构从事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保荐机构收取的费用包括财务顾问费和保荐费两部分。财务顾问费以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收取。保荐费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后,以不低于150万元的标准收取,两项成本加起来有250万。

  “券商保荐费用最低已经到了50万。”一券商告诉记者,随着股改的推进,保荐通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保荐费用也一路下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股改前期,券商在参与上市公司中往往是财务顾问和保荐“一条龙”服务,每家总体收费额度在300万左右。由于股改项目竞争日趋激烈,实际操作中投行收费标准一降再降,甚至有些大券商打出“白做”的旗号,只需上市公司承诺再融资项目由其包办,因此保荐费已大打折扣。

  “现在平均下来大概是100万。”一位正在做股改的券商向记者透露。

  法定披露:20万的馅饼

  在一家指定信息披露的报纸(主要是《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登载全套股改信息,这是股改另一个绕不开的成本。

  “指定披露在20-30万,这是不能省的,如果包括软文,套红套花之类的,可能达到40万,当然这是可以打折的,平均应该有20万。”一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透露,而一位媒体同行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按我国现行法律规定,股改全套信息必须在指定的媒体上披露,而大多数公司往往不敢错过三大报中的任何一家,这成了股改盛宴中最为固定的一块馅饼。

  拜票:每股7分

  这是股改最关键的一项支出,也是弹性最大的一项支出。

  股改成功与否在于股东投票,现在比较流行的对价方案是在10:3左右。思维健全的投资者,看到此前的股票10送3后导致财富缩水,谁也不愿意自己的股票也跟着缩水,当然会投反对票。如何让反对的人投上赞成票,这便衍生出一个新的股市专用名词——拜票。

  拜票,这个词最早应缘于西方政治,候选人一个个拜托选民投自己一票。用在股市,则更像一出“民国曹琨贿选”的闹剧。此前媒体也报出不少“投票门”丑闻 ,如某证券营业部改票,某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拜票被投资者揭发等。本报在05年11月14日发表的《赞成票就“无偿”送酒 汇源通信式股改“娱乐”》一文中就披露了汇源通信(000586)持1万股以上的股东在网络投票中投赞成票,就可获泸州老窖一瓶。

  但拜票却绝非特例,而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上市公司在寻求流通股支持时通常只有两个选择,花大钱支付高对价和花小钱拜票,这样的选择题通常只有一个答案,就是后者。有券商向记者透露,股改期间常看到上司公司高层提着几十万现金在全国飞来飞去,按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为上市公司提供的各种投资者名册数据按图索骥,以保证方案高票通过。记者的同事也曾经收到过北京一家上市老总的委托,帮忙提供海南持有2万股以上的流通股股东电话地址,他一家一家去谈,谈什么,不言而喻。

  一位正在进行保荐的券商告诉《证券导报》记者,上市公司通常要支付券商30万的资料印刷费。拜票又有两种,一种类似于包销,把一笔固定的钱直接交给券商营销管理总部,至于下面营业部和流通股股东如何交易、分成不管;另外一种是直接和流通股股东打交道。“选前者的比较多,不过里面有很多猫腻。”

  这位券商还透露,上市公司股改拜票的成本,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二是流通盘的大小和分散程度。“流通盘越大,越分散,成本越高。现在的行价是每股7分钱”。

  财经公关:15万的“救火队”

  这半年来财经公关公司风风火火,股改给财经公关公司带来的机遇是人所共知的,而财经公关对上市公司推行股改作用也是巨大的。因为财经公关不仅能够起到降低对价成本及融资成本的作用,而且还能使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得到投资者认同。面对这种需求关系的高度契合,财经公关成为股改盛宴中最受上市公司欢迎的客人。

  一位深圳财经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业务就两块,举办活动和摆平媒体。

  通常他们先给上市公司做一个方案,把做活动和当出现负面新闻时摆平媒体的预算给上市公司,他们一家公司能赚20万。而一家财经公关公司通常会和一两家媒体合作,当上市公司出现负面新闻时,他们会通过与报新闻的媒体有合作关系的财经公关公司让媒体封口,再通过在与自己合作的媒体上发表文章平息传闻。

  一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财经公关公司的收费不一,平均在15万左右。

  其他广告:因人而异

  股改中,除指定披露以外,上市公司还会在媒体上做广告提升公司形象,这笔费用则因公司而异。

  “通常在30万-50万之间,高的会出到100万”,一券商说道,“当然也有例外,一家酒类上市公司因为还要宣传他们的产品,股改时投入了近千万的广告收入。在已经股改的公司中最大方的是一家最近才换了对价方案的大公司,通常在知名的门户网站和证券专业网站上做广告行价是2万,他出的价码是10万。”

  股改成本:愿打愿挨

  除了上面列举的成本,还有律师费,会计费,餐旅费等等。上海一家知名经营机构曾负责过股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上市公司的股改成本一般在300万-500万之间,不过今年上市公司经验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明,成本会越降越低。

  《证券导报》记者在调查时曾多次询问相熟的股改公司董秘,对于公司股改成本董秘大都避而不谈。一位公司董秘告诉记者,这是商业机密,不好谈,其实这些又都是心照不宣的事。监管部门与交易所希望上市公司尽快股改,非流通股东希望平平安安股改,流通股东希望得点好处,券商、媒体、财经公关都希望分杯羹,花点成本大家都愿意。花些钱大家平平安安,皆大欢喜,有什么不好。

  事实真是如此吗?支付成本的股东们为此是赚,是赔,或许又是道“哥德巴赫猜想”。

  (本文写作感谢本报策划部的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