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QDII或将突破 A股估值国际化进程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对冲机制成为股市稳定关键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协调简化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审批手续,逐步降低准入门槛。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规范银行外汇理财业务,引导境内外机构和个人外汇资金间接进入境
外资本市场。”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在《中国外汇》杂志上的一席话,令市场已有预期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在2006年开放成为可能。

  短期资金分流不大

  “QDII肯定是一个趋势,本身一些保险公司也拥有一些外汇,并在投资境外市场。而对于实力雄厚的保险资金而言,QDII的开闸不会分流其目前投资A股的资金,因此对当前的A股市场并无利空作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杨成长博士如是说。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分析部的徐峰也认为:“许多保险公司投资A股的比例都没有用足20%,可见QDII牵涉不到A股资金的分流问题。”

  “而在QDII推进的过程中,

人民币升值是‘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保险机构必须考虑的重大因素,若投资境外市场和A股的预期收益差难以覆盖潜在的币值损失,许多机构会更加谨慎对待。”徐峰指出。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任承德则认为,QDII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关键要看市场对消息如何解读。保险公司将被允许境外投资

股票,本身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但也不可排除在目前市道中,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

  加速A股估值国际化

  “政府如何对QDII的影响进行对冲,是十分关键的问题。”任承德指出,“一方面是资金的对冲,比如QFII除了额度的提高外,范围会不会扩大;另一方面则是机制的对冲,比如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推出,以及随之而来的做空机制。”

  “包括这些对QDII的对冲机制,一些相关政策出台的秩序,将对未来

资本市场的走势形成深远的影响。”任承德直言,“比如全流通IPO、衍生品创新等。”

  杨成长则从机遇的角度来诠释QDII。QDII一旦放开,对包括保险公司的金融机构而言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国际上一些债券的收益率相对境内市场要高一些,且港股、H股的机会也不少。

  “QDII的逐渐放开,也将令A股、H股间的联动越来越明显,并加速A股市场估值的国际化,但随之而来的A股定价权的问题也是值得各方关注的焦点。”徐峰指出。

  至于QDII对A股指数的中长线影响,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雷认为,A股的价值正在逐渐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认同,而这种投资价值的认同,能够缓解QDII对股指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