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会计制度明年1月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4:59 信息时报

  记者 袁峰

  2月16日,财政部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1月起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接轨。国际著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审计部总监金以文向记者表示,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透明的财务信息披露是建立投资者信息的基石,中国将吸引越来越广
泛的国际投资者。

  新会计制度杜绝上市公司利润操作

  据了解,新会计体系将于2007年1月1日起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施行,以后逐步向非上市公司推行。其中,最引入关注的是,新会计制度中关于“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一经确认不得恢复”的规定,将极有可能改变财务报表数据,使得上市公司利润在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

  “盈利上升,多计提跌价准备;盈利下滑,再将跌价准备冲回。”这曾是上市公司调节盈利的手段之一,从而隐瞒真实利润,但会计准则变动后,上市公司则不能虚报或虚降利润了。对此,广州证券分析师黄辉预计,钢铁、

房地产、煤炭、贸易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很可能在即将公布的2005年年报中,将资产减值准备“火线回转”、打新准则“擦边球”,从而影响当期净利润。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则表示了乐观的态度。广州大智慧证券分析师任强指出,近几年,一些上市公司运用各种手段对利润实现情况进行人为的调整、操纵,美化上市公司的“本来面目”。通过建立新会计制度,堵塞利润操纵的途径,建立合理的规范制度,还上市公司的真实面目,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金融企业海外上市要过“国际语言关”

  记者发现,新会计准则对金融企业会计处理有了更明确规定,尤其是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保值、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等4项与商业银行业务密切相关的具体准则的发布,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企业会计处理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山大学金融系黄教授指出,准则新内容中1/3~1/4的部分都是针对金融行业,因此对金融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准备海外上市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国内银行,则更需在财务会计规则和财务语言上与国际尽快接轨。

  据悉,IFRS是公司财务报告的“国际语言”,采用IFRS是与国际接轨的基本条件。在不同的会计基础上,国内银行难以与国外银行进行竞争与对话,因此,对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海外上市的国有银行来说,进行IFRS的转换工作是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中行、建行已完成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转换,按照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后的财务报告,中国银行集团2004年12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为2007.55亿元人民币(不含少数股东权益271.52亿元)。另一方面,正积极着手股改的工行、农行也加紧了会计准则的转换,各家银行丝毫不敢怠慢。谁都知道,这门课若过不了关,是拿不到国际化通行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