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摩可能购爱建证券20%股权 名力集团地位微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大摩可能购爱建证券20%股权名力集团地位微妙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摩根士丹利可能斥资人民币十多亿元,参与重组爱建证券,目标是获得至少20%的爱建证券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双方的接触已经到了尽职调查阶段,具体重组方案包括最终注
资金额、大摩持股比例、重组后爱建证券的资本状况等,但尚未签署协议。

  自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证券公司经营各项业务的净资产和净资本指标,并将自营、承销、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金额上限与净资本分别挂钩后,难以达标或为将来业务拓展未雨绸缪的证券公司,均在努力争取充实资本。

  征求意见稿表示,“本办法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更是为券商充实实力达到硬指标规定了明确的时间期限。目前,爱建证券的注册资本为6.5亿元,在内地百余家证券公司中,按注册资本排名已排在60名开外。加上爱建证券曾历经波折,充实资本可谓当务之急。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爱建证券已经分别和荷兰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瑞士信贷集团)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最终却不了了之。

  “但这次,爱建证券和

摩根士丹利的谈判比当初与荷兰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更具体,看来和摩根士丹利合作的可能性要相对更大一些。”上述知情人士如是说。

  既然事关爱建证券的重组,半年前借道QFII恒生银行购入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9.23%流通股的香港名力集团,在其中万分微妙的地位则不得不提。

  从受让爱建信托46.6%股权,到二级市场举牌爱建股份(600643.SH),名力集团间接持有的爱建证券股权已经超过了17%,当时市场纷纷猜测,在金融和

房地产行业经验丰富的名力集团正是重组爱建证券的生力军,并且直到现在,表面上名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已经形成了相互制衡之势。

  但从名力集团间接购入爱建股份9.23%流通股后的偃旗息鼓,以及爱建股份第一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迟迟未见表态来看,名力集团在重组爱建证券中的真意,开始变得难以捉摸。

  知情人士对此的解释是,名力集团可能是重组爱建证券的“中间人”,此次摩根士丹利和爱建证券的接洽,可能还是名力集团牵的线。但最终结果如何,还需等待大摩和爱建证券正式签约之后,视名力集团的动向才能判定。

  或许是因为大摩正在与爱建证券接洽重组事宜,持股爱建证券20%、低位蛰伏许久的爱建股份从2月7日开始连续6天上涨,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1.35%,直至昨日,爱建股份连续7个交易日的换手率已经达到23.8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