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外管局允许保险资金境外证券投资 或成QDII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媛 俞燕 发自北京

  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主办的《中国外汇》杂志2006年1、2月合刊,援引该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的表态称,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有可能成为QDII的先锋。

  昨天,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资本市场处一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的确是我们的一个想法,但现在还没有文件形成。”证监会新闻处处长刘福华则答复说:“最近没听说有这方面的政策。即使有,也应由证监会和外管局一起联合发布。”

  一位接近外管局的人士透露,在目前港股行情大好的形势下,外管局希望尽快实现资金的双向流动,所以对出台相关政策也很支持。不过,由于对国内资本市场看法不一,以及对于资金出海的紧迫性想法不太一致,目前对QDII还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由香港特区政府部门提出的QDII制度,早在2004年就传出已基本完成方案论证和制度设计工作。而不久前,邹林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QDII具体方案已制订,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资本交易项目开放将遵循“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投资后

证券投资,先机构投资者后个人投资者”的原则。

  去年9月11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资金先于社保基金进行境外股市投资实战。据官方渠道披露,截至去年11月,约有3.4亿美元保险外汇资金投资于商业银行H股

股票,其中交行(3328.HK)和建行(0939.HK)颇受青睐。

  据了解,已先行出海的

平安保险,在境外市场的投资斩获颇丰。随着港股持续走强,以及中行、工行上市日程渐近,境外股市对苦于提高投资收益的保险资金来说,吸引力无疑不小。

  资深保险行业分析师梁伟沛认为,如果将来允许保险资金购汇投资境外股市,对于中人寿和平安保险这些本身拥有丰厚外汇资产的保险公司来说,影响并不大。“现在境外投资才用了3亿多美元,这些公司在短时间内还不需要进行购汇投资。”

  “不过,作为一个新增的资金渠道,主要对没有外汇资产的保险公司有积极影响,将提供一个境外练兵的机会。”梁伟沛表示。

  而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出海是否会分流国内股市资金,梁伟沛和戴祖祥都认为影响不大。梁伟沛说:“虽然在短期内会对境内股市产生一些心理影响,但从长期看影响不会太大。”戴祖祥则表示,此前保险外汇资金已获准出海,市场对此信息已有所消化,而且“境外投资有个逐步适应和了解的过程,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的资金分流”。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在境外资本市场可能会有更好的收益率,但还得看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和投资决策等。“对于没有境外投资经验的国内保险公司来说,也不会贸然行动。”戴祖祥说。

  据初步统计,目前符合境外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约有十多家,除中人寿和平安保险外,中国人保、友邦保险、泰康、太平保险和太平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已加入境外投资的申请队列。邹林此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将协调简化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审批手续,逐步降低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准入门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