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沪深交易所推出权证业务 > 正文
 

创新类券商争相创设权证 中金为何沉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中金董事总经理朱勇:没有自营无法创设认购权证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解释:“中金公司宁愿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服务,做一个中间经纪人,而不是用自己的钱(去做市场)。虽然现在不会做武钢认沽权证,但是以后可能会做权证业务,就像现在没有自营,以后可能有自营一样。”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在有创设资格的13家创新类试点券商中,12家已经创设了武钢认沽或者认购权证,只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按兵不动。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第一条规定,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可按照本通知的规定创设权证。

  创设认购权证的,创设人应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开设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证券专用账户,并在履约担保证券专用账户全额存放武钢股份股票,用于行权履约担保。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证券专用账户应指定在同一席位上。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金公司没有自营,所以不适合创设权证。”中金公司系合资证券公司,并未获得证监会放开自营业务的权限。

  虽然发行认购权证需要购入正股,需要涉及自营,但是中金公司为何不选择发行认沽权证?根据《通知》第三条规定,创设认沽权证的,创设人应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设权证创设专用账户和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并在履约担保资金专用账户全额存放现金,用于行权履约担保。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中金公司宁愿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服务,做一个中间经纪人,而不是用自己的钱(去做市场)。虽然现在不会做武钢认沽权证,但是以后可能会做权证业务,就像现在没有自营,以后可能有自营一样。”

  他表示,在目前证券市场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的前提下,作为以国外大型投行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大型券商,中金公司还是把注意力放在境外IPO、二级市场债券业务、客户经纪业务上面,比如中国建设银行(0939.HK)、神华集团(1088.HK)以及东风汽车的境外上市业务等。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