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面临严峻挑战 国务院召集全国性大会攻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央直属企业只改了三分之一,地方控股的国企还有很多没改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多名证监会官员证实,今天负责股改事宜相关部委官员、各省(市、自治区)负责股改事务的官员聚会北京,参加由国务院首次召集召开的全国性股改会议。这标志着股改进入了
关键时期。

    或作三项部署

  知情人士表示,为推进改革继续进行,这次会议可能会在三个方面作出部署。

  一位即将参会的

证监会官员表示,股改从试点到全面推开已近7个月,如何继续推进改革需要研究。他告诉记者,占市值25%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一方面,需要总结前段时间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研究下一步该如何做,如何通过股改恢复市场的功能。

  改革资源也需要进一步整合。该官员说,过去可以靠市场和必要的行政力量来推进改革,但现在这一步改革的推进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分散决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改革中所有疑难问题基本上都已经碰到了,下一步其他公司如何根据前面走的路径进一步跟进?他举例说,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中央直属企业只改了三分之一,地方控股的国企还有很多没有改。在发挥股改领导小组、国务院有关组成部门力量的基础上,还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

  政策配套到了非常重要的时期。该官员表示,深沪两市70%的公司,也就是大概800多家都属于国有控股企业,如何在市场激励机制方面,在引导方面,在配套方面推出更多政策,是需要研究的。他认为,虽然目前已经推出了一些政策,但还有相当多政策,比如上市公司激励机制、外商投资、再融资机制等如何完善,需要进一步研究。这既是为促进股改,也是为股改后推出新体制建设。

    面临严峻挑战

  从现在起,股改进入关键时期。证监会一位高层官员近日提到,改革不可能拖很久,改革拖太久,市场没活力。

  他坦言,接下来的5个月关系到股改能否顺利告一段落,所有新机制能否在此期间完善。他告诉记者,在今天的会议上,股改相关部委将进行工作汇报和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各省、市、自治区及有关企业也会介绍经验或情况。会议之后,证监会和国资委将共同出台工作机制,对中央直属企业和国有控股的重点企业也有工作机制。

  股改进行到目前,已经提出了更多不容忽视的严峻挑战:

  首先是股改速度放缓。本周沪深证交所推出了第八批20家股改企业,但深圳证交所仅推出5家股改企业,成为数周以来最少的一周。相当多够条件的企业还没有参与股改。

  流通股股东投票赞成率越来越低。全景网络的统计显示,流通股股东投票赞成率在10月25日后骤降,至今50余家完成股改投票的公司中,流通股股东赞成率在90%以上的仅为19家,比前期陡降38%,而赞成率低于80%的公司家数却增多至12家,占比上升到24%。很明显,快速下降的流通股股东赞成率正在逼近67%的绝对底线。

  落一叶而知秋,一位券商业务总监说,一部分股改上市公司直接拿钱买赞成票,而最后时刻如果赞成票数不够,券商会直接篡改在当地营业部开户的散户投票结果。

  另外,何时新老划断,发行第一只全流通

股票,即何时发新股以恢复市场融资功能也显得非常重要。

  上述高层官员表示,这些需要解决的新变化、新问题,可能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