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显现全面加速信号 再融资将向先进地区倾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39家央企、11个省市135家地方控股上市公司作为重点公司率先完成示范改革

  全面加快股改速度成为第一任务。资本市场改革突出特点是会引起市场高度反应,即使政策长远有利,也会因市场反应而影响改革顺利推进。改革就是打破既有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改革过程不可避免地带来不确定性,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缩短改革周期。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恢复再融资和新股首次公开发行政策,将向股改进展较快的地区和完成改革的公司实行政策倾斜,这是10日召开的国务院股改会议上透露出来的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结合前期改革基础,股改将适当加快改革进程,具体办法是采取以点带面推进,以39家央企和11个省市135家地方控股的上市公司作为重点公司,率先完成示范改革。

  一位与会人士如是透露相关精神:全面加快股改速度成为第一任务。资本市场改革突出特点是会引起市场高度反应,即使政策长远有利,也会因市场反应而影响改革顺利推进。改革就是打破既有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过程。改革过程不可避免地带来不确定性,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缩短改革周期,特别是在改革预期基本稳定之后,更应该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进程,如果新旧两种机制交织运行时间过长,势必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新旧机制的双轨运行,首先不利于保持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的稳定,市场长期存在新旧两种互斥体系,不仅新的价值中枢难以尽快形成,而且可能和行业周期变化、机构投资者调整策略等等市场因素交叉在一起,从而加大市场波动。

  其次,新旧双轨运行不利于市场功能的恢复。改革目的是完善市场功能,如果改革后的公司不能尽快在资本市场居于主导地位,那么市场功能难以全面恢复,也可能引发对改革负面议论,加大改革阻力。

  再次,新旧双轨运行不利于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资本市场长时间处于双轨机制,将阻碍

证券交易机制和产品创新、并购重组等手段,影响改革效应。

  在前一段改革基础上,股改已经具备了加快推进的条件,适当加快改革进程,具体办法是采取以点带面推进,以市场权重比较大的39家中央企业的控股上市公司和11个省市135家地方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作为重点公司,能够率先完成重点公司的示范改革,使其发挥稳定市场推进改革的示范效应和杠杆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宣布再融资和新股发行将向股改先进地区倾斜政策的同时,广东和上海被作为股改推进较快地区的代表,向大会做了经验介绍的发言。

  据悉,

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近期还将出台以下相关政策措施:一是研究在可全流通环境下的交易制度、并购重组、融资条件、衍生产品等制度创新,支持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做优做强,改善增量资金投资改革后公司的投资环境;二是制定境内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的管理办法和国有控股股东实施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的配套管理办法;三是研究制定关于将
股票
市值纳入国有企业经营绩效考核机制体系的相关规定;四是制定股改对价支付的会计处理办法。

  此前报道:

  股改未过半省份不能再融资 央企须年底全报方案

  证监会主席助理姚刚称再融资将会进行重大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