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石化对外表态 暂无股改方案更无确定保荐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唯一一家在纽约、伦敦、香港、上海四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总市值A股第一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能否成功度过股改关键期,17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态度成为关键。有市场传言称,174家国企已于20日向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股改方案,但是中石化(600028.SH
)董秘局副主任黄文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示:“我们没有股改方案,也从来没有研究过。”

  本月初召开的全国性股改工作会议表示,当前的重点是要组织市值较大、市场关注、改革中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大型上市公司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而作为两市总市值第一的中石化理所当然属于这个范畴。

  中石化是唯一一家于纽约、伦敦、香港、上海四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股权结构极其复杂:中石化正在“私有化”镇海炼化(1128.HK)这家H股公司,旗下子公司还包括上海石化(600688.SH)、仪征化纤(600871.SH)两家“A+H”股公司,齐鲁石化(600002.SH)、扬子石化(000866.SZ)等8 家A 股公司。这也意味着股改对中石化是个非凡挑战。

  更令市场关注的还在于,上述会议表示,股改小组提出了39家中央国有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和135家地方国有企业控股上市公司的名单,国务院、国资委、

证监会和相关地方政府要摸清情况,分类排队,确定进度,制定规划,逐家落实。

  “分类排队”四字对于中石化而言字字千金。从内部角度看,中石化的复杂性足以使其自动归位于分类排队后的队尾。而且,G宝钢(600019.SH)、G长电(600900.SH)股改后的走势也给中石化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先行”压力。

  据上述会议透露的信息,目前完成股改或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200多家上市公司占到沪深两市市值的21%,如果这174家国企完成股改,那么整个市场便会进入相当稳定的状态,因为据测算,这174家国企参与股改将使G股市值占到沪深两市市值的70%左右。这自然而然达到了证监会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股改上市公司市值占到总市值60%以上,便可以恢复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政策。

  这个60%的标准曾引发市场激烈讨论,一家大型创新类试点券商研究部老总指出,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是现在市场唯一的期待,这是恢复市场功能的关键。

  中石化没有研究过股改方案,甚至没有确定保荐机构,但是黄文生表示:“我们是坚决支持股改的。”然而股改对于中石化和中石化集团来说,挑战不仅仅是如何理解和认可对价的理论概念,还包括更多细节。

  中石化作为第一大股东,控股众多A股子公司,如果支付对价形式是送股,那么全部需要中石化来承担。另外,作为境外上市公司,股改不能伤害境外股东利益,而股改费用必须由大股东中石化和中石化集团来承担。

  况且,目前对价主要形式是送股,这使中石化面对子公司股改的压力比其他大股东大得多,其他上市公司大股东也许面临送股压力只是以千万计,而中石化则可能以亿计。刘纪鹏、华生等多位股改专家呼吁改变对价方式,如可流通底价或者认沽权证等形式。多位中石化人士表示,结合G股经验来看,更倾向于以价格预期或者以管理层激励为主的对价方式,而不是送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