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券商博弈武钢权证 封杀蓝筹下跌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4:12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权证创设制度的推出,令G武钢与武钢权证同步上涨,一改过去宝钢权证狂涨而G宝钢下跌的背离走势。

  以权证创设为契机,在权证与正股间套利已成为券商名利双收的盛宴,广发、中信等
创新试点类券商出手不凡,它们创设的11亿份认沽权证今日就要上市了。与权证创设相呼应,近日G武钢、G长电和G宝钢等纷纷反弹,并带动此前一度摇摇欲坠的大盘止跌企稳。

  分析人士认为,及时介入价格低估的权证概念股,进行波段操作,跟随券商起舞,应是不错的选择。

  权证给券商创造暴利

  上周一G武钢复牌,并在其后四个交易内表现强劲,由2.51元涨至上周五的2.91元,累计涨幅达16%。特别是在上周五,该股单日上涨4.3%,一举超越武钢认购权证2.90元的行权价,成交额高达12.82亿元,占沪市总成交额的20%。

  G武钢与G宝钢同是钢铁股,都在股改时推出权证,但G武钢一完成股改即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财富,受到从中小散户到券商的追捧,而G宝钢短期内却出现20多亿元的流通市值损失,其根本原因在于上证所于上周二出台的权证创设制度。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周五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的收盘价分别为1.522元和1.86元,两者之和为3.382元,如果券商在该价位同时创设1份认购权证和1份认沽权证,并买入1股正股,创设收入为3.382元,购买正股的成本为2.91元。等到行权日,只要券商将G武钢价格锁定在2.90元(认购权证行权价)至3.13元(认沽权证行权价)之间,被行权的损失不超过0.23元,即使券商抛出G武钢的价格为0,其仍然可获得0.242元(3.382元-2.91元-0.23元)的保底收益;而如果券商卖出G武钢的价格为2元,那么收益将增至2.242元,可谓暴利。

  券商可能联合控盘G武钢

  他认为,创设制度对券商来说是最大的利好,特别是既有认购权证又有认沽权证的蝶式权证,具备很多套利机会,券商同时操作正股和权证,可以左右逢源;而散户则可咬定正股,低买高卖,波段操作。

  如果G武钢向下跌破11月21日的最低价2.46元,认沽权证将会大涨,同时认购权证价格将大跌,此时券商将大量创设认沽权证和认购权证,同时买入正股,促使其价格回升。随着正股价格逐步回升,认沽权证价格将下跌,届时券商可买入注销,以获取差价收益;如果G武钢向上突破3.13元,认沽权证将会下跌,认购权证上涨,但正股价格越高,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风险越大,而对持有大量筹码的券商来说,是不愿意将股价拉得太高的。这些券商在无形中就成了一个联合庄家,为了共同的利益,控盘G武钢。G武钢的股价将不会连续大涨也不会连续大跌,就在2.46元~3.13元之间波动,直到行权完毕。对散户来说,在2.46元至3.13元区间对G武钢进行波段操作,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机会。

  大盘蓝筹受到鼓舞

  G武钢的示范效应已开始对其他权证概念股,如G长电、G新钢钒和G宝钢等个股形成正面影响。上周三至上周五,G长电、G新钢钒和G宝钢的涨幅分别达3.84%、8.70%和3.35%。

  由于沪深股市能够发行权证的上市公司不多,对已发行或拟发行认购权证的公司来说,如果认购权证价格高企且正股价格远低于行权价,那么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动力将会迅速增强。由于创设认购权证的前提条件是购入正股作为抵押,会促使正股价格向行权价回升。

  在有创设机制的背景下,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其他大盘指标股在股改方案中引入认购权证的可能性大大提高。由于符合发行权证条件的都是大盘蓝筹股,从而令这些蓝筹股的短期下跌空间被封杀,并将对沪深大盘构成支撑,至少短线是这样。

  G宝钢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上周五G宝钢收盘报4.01元,远低于其认购权证4.50元的行权价。宝钢认购权证上周五收于1.954元,如果G宝钢也推出权证创设制度,券商创设1亿份认购权证以现价卖出可获得1.954亿元收入,而买入1亿股G宝钢的支出为4.01亿元,券商实际投入成本为2.056亿元。

  等到来年行权日,如果G宝钢的股价高于4.01元,券商创设权证所获得的1.954亿元收入即成为净收益,投资回报率高达95%;即使届时G宝钢跌至3元,创设权证的券商将在正股上发生1亿元的亏损,但净收益仍将高达0.954亿元,投资回报率为46%。如果行权时G宝钢股价涨到4.50元以上,则券商的收益率仍能高达60%。

  能够获取如此巨大的收益,券商不可能视而不见,市场人士认为,券商创设权证的下一个目标有可能就是G宝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