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创设权证11亿杀向市场 权证整体跌停可能性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51 深圳商报

  武钢认沽权证迅速扩容近3倍,权证整体跌停可能性很大,10创设券商成最大赢家

  【本报11月27日北京电】10家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周一抛向市场!这意味着,武钢认沽权证的可流通量将由目前的4.74亿份猛增到16.01亿份,扩容近3倍。这也是我国证券市场上首次出现的权证创设活动。

  随之而来的权证扩容规模更大,统计显示,目前已推出权证股改公司共有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此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多家尚未股改公司具备发行上市权证的资格。而连续创设制度的开闸更将使权证规模翻番。

  在大幅扩容压力之下,权证的火爆是否能够持续?脆弱的A股市场能否经受资金分流的考验?

  扩容改变权证供求

  上周,武钢权证再演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火爆场景,认购权证、认沽权证双双拉出3天涨停,前者上周五收盘已经攀升到1.522元,后者更是蹿至1.86元,远远脱离了理论价值。管理层毫不犹豫地推出了抑制炒作的“杀手锏”——连续创设制度。

  据介绍,从国际市场上看,标准权证产品都有一种被称为“连续创设”的机制,这种机制允许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及时增加权证供应量。当权证价格失衡,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发现有利可图时就会适时创造并出售新的权证,权证价格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前期宝钢权证被疯狂炒作,权证价格短期内与宝钢正股价格走势完全背离,品种的稀缺导致短期供求严重失衡就是重要因素之一。此次创设有望对武钢权证的供求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并有效平抑权证价格。

  认购权证明日上市

  对于希望炒作武钢权证的资金来说,新增的11.27亿份认沽权证,以目前价位计算即意味着需要有15至19亿元的承接资金才能消化!据悉,周一券商还将创设武钢认购权证,创设的权证周二即可上市。

  对于权证迅速扩容对现有权证价格的影响,业界人士有不同看法。

  中证投资徐辉认为,周一权证的扩容将对现有权证的价格形成向下压力。

  持同样看法的市场人士不在少数。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周一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超过11亿份的抛盘将在开盘时蜂拥而出。供给量的大增,加上资金预期的改变,必将造成认沽权证跌停。而认沽权证的大量创设,也将引发市场对创设武钢认购权证的预期,从而导致资金大量撤离认购权证,因此武钢认购权证也很可能跌停。他还认为,目前三个权证有联动作用,武钢两权证跌停,必将连累宝钢权证。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持不同看法,他认为,权证扩容对权证此前的火爆炒作会有影响,但不能完全平息。权证交易便利,已经具备了赚钱效应,而且权证的交易量与A股市场的交易量相比仍不大,因此权证交易仍将保持活跃,也仍将对资金有吸引力。

  A股市场短线有压力

  由于市场预期券商将推出认购权证,需要在担保账户存放股票,武钢股价上周出现了上涨。

  徐辉认为,由于行业周期的原因,钢铁股处于调整中,即使目前掺杂了权证炒作因素,但钢铁股股价并不看好。但权证扩容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影响却并不悲观。因为权证的扩容对抑制权证炒作有正面作用,这将使得部分炒作权证的资金回流到A股市场中。

  张长虹认为,权证扩容短期内必将对A股市场造成资金分流,A股市场面临短期压力。但目前从各方判断,资金的充沛程度提高了,因此,短期内A股市场可能平稳、缓慢下降。但他认为,从长期看,对A股市场不应悲观。首先,权证目前的价格达到了A股市场低端的价格,将对市场起到一个支撑作用。其次,权证作为目前赚钱效应最明显的品种,对场外资金有吸引力,而A股市场的活跃需要场外资金的不断加入。

  券商将是最大赢家

  在权证扩容中,笑得最好的当属券商。对于券商来说,发行权证可增加交易品种、活跃交投、增加手续费收入。

  在认沽权证暴涨的前提下,本次创设将给券商带来巨额利润。据业内人士估算,一家券商创设1亿份武钢认沽权证,尽管需要3.13亿元资金作担保(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3.13元),但如果能以1.8元/份的价格卖出,其马上就可以收回1.8亿元。权证到期后,如果G武钢股价超过3.13元,认沽权证就是废纸一张,券商净赚1.8亿元;而即使G武钢股价低于3.13元,投资者行权,券商需要用3.13元价格买入投资者手里的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但只要不低于1.33元(3.13元-1.8元),券商都是获利的,而G武钢跌到1.33元以下的机会几乎为零。

  作者:驻京记者 宋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