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本充足率外资股改 目标与路径考验上市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记者高改芳上海报道

  “非要说遗憾,那就是融资方面的,2003年可转债方案被否决,转而谋求A股增发,好不容易在今年4月通过,遇上了股改,增发又被迫延迟。”

  事实上,融资遭遇股改,并非浦发银行原董事长张广生特有的困惑。五家上市银行,
浦发(600000)、华夏(600015)、民生(600016)、招商(600036)和深发展(000001)的半年报显示,各银行现有资产结构对资本的消耗较高,使资本充足率成为制约各家银行发展的最大障碍。除招行外,下半年各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异常迫切。

  然而,下半年正是股改全面铺开的关键阶段。在“股改完成前停止融资”的政策下,急需补充资本金的银行如何困境突围?

  满足8%还是满足股改

  五家上市银行中,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最严重。而华夏银行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两家银行在股改进行期间曝出了外资参股的消息,或许不仅仅是一种巧合。

  半年报显示,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只有3.14%、3.15%,大大低于8%、4%的监管要求。

  而且深发展的贷款规模同比缩减,其-4.30%的增速明显低于资产规模3.6%的增速,致使贷款/总资产由2004年上半年的69.59%降低到2005年上半年末的64.29%。国泰君安金融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贷款出现负增长,受资本充足率影响是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4%,深发展不具备公开或定向募集发行次级债的资格。可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率严重不足还使深发展失去了补充资本金的其他渠道,进入恶性循环。

  对于深发展而言,补充资本金无疑已是火烧眉毛。

  今年9月,正值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进行期间,通用电气(GE)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入股深发展,成为仅次于新桥投资的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GE入股深发展的价格约为5.20元左右,几乎相当于在全流通条件下按市价增发的价格。

  不过,尽管双方已经签署参股协议,但该协议能否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股改能否为融资让路,还是个问题。

  与深发展不同的是,华夏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增资扩股,只是进行股权转让。

  华夏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

首钢总公司等18家股东拟将合计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等3家境外金融机构,拟转让股份共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13.98%。

  而据了解,德意志银行的受让价格为每股4.43元。分析人士认为,该价格应该已经包含对价在内了。

  华夏银行的股权转让协议也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据介绍,引进外资工作之后,华夏银行将着手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该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继续下降,由2004年末的8.61%(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5.25%)下降到2005年6月底的8.41%(核心资本充足率5.20%),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伍永刚认为,照此速度,华夏银行今年必须尽快完成不超过8.4亿股的增发计划,否则未来业务增长将大大受制于资本不足的限制。

  顺序是个问题

  与深发展、华夏相比,浦发的问题又有另一层复杂性。

  浦发原董事长张广生在最后一次参加临时股东大会时表示,不管怎样,股改今年肯定会完成。理想的状态是花旗先完成增持,然后再股改,这可以形成双赢。但花旗增持还是有一定的政策障碍,有关方面从通盘考虑,对于花旗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尚有顾虑。

  就股权结构而言,浦发的股权相对分散,其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浦发7.01%股份,而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持有浦发4.62%股份,为第五大股东。上海市政府、花旗银行方面此前均表示希望花旗增持浦发的股份。花旗银行主席威廉·罗兹说,希望达到19.9%的持股上限。

  但是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浦发的非流通股股东都不愿意转让自己持有的股份。可见只转让股权,不增资扩股的华夏银行模式对浦发而言是行不通的。在“股改完成前停止融资”的政策下,融资与股改哪个在先,还是同时进行都是让浦发头疼的问题;而且,政策是否允许增发后花旗成为浦发第一大股东,也是个大问题。

  沈思告诉记者,浦发的股改涉及外资股东,外资在流通股市场上处于何等地位、怎样管理等都没有明确规定,因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相关

政策法规,在政策法规出台前,浦发银行股改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

  半年报显示,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为8.24%。因此,资本充足率仍旧是制约其进一步增长的最大障碍,下半年实施再融资是浦发的当务之急。

  相比之下,民生银行有望规范地完成先股改后融资的“规定动作”。

  作为银行股改第一股,10月18日,民生银行的股改方案以98.7752%的赞同率获得通过。而有消息称,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意将对中国民生银行的持股从目前的4.55%增加到10%甚至更高,成为该行的最大单一股东。

  股改完成后的民生,可以放心地进行引进外资、H股上市的计划了。

  半年报显示,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也继续下降,由年初的8.59%下降到本期末的8.05%,“资本充足率接近8%的临界点,难以承受未来民生银行的存贷款业务发展,因此,尽快完成引资或H股融资势在必行。”伍永刚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