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对价方案牵动万科首钢转债转股意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45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昨日,备受转债市场关注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公布调整后股改方案,都大幅提高了股改对价水平。债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改新方案对万科、首钢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影响不一,促进万科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人转股,促进首钢转债触及回售条款。    

  增加万科转债转股量

  根据万科保荐人招商

证券测算,万科新的股改方案行权价从3.59元提高到3.73元,送认沽权证比例从10:7提高到10:8,相当于每10股获得1.0379股,比原先的每10股获得0.76股提高了36.56%。

  “万科提高对价会明显增加万科转债转股量,原本一部分在转股和不转股之间摇摆不定的投资者,会选择转股而获得对价。”天相投资可转债分析师金玲认为。

  事实上,万科的初步股改方案让万科转债持有人左右为难。在万科股改停牌时,万科转债尚有19.88亿元未转股,在转债市场中处于第二梯队前列,平价溢价率为7.59%。万科原股改方案的10送0.76的对价水平正好接近万科转债的平价溢价率,也就是说转股对价收益和债券平价损失相差无几。新的股改方案对价提高到10送1.0379,理论上来说,转股对价收益率已经略高于平价转股损失率。

  金玲进一步表示,万科的认沽权证为看空的投资者提供了套利和博弈的空间,与此同时,采用的免费派送认沽权证,也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自然除权效应。看空的投资者可选择转股,认沽权证在

股票价格下跌时为资产组合(股票+认沽权证)的收益提供了保护。

  由于此前参与股改的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转债等转债,都因为转股对价收益率明显高于平价损失率,转债持有人只好选择转股,转债退出二级市场交易,所以投资者非常担心万科转债是否会出现相同的情况。深圳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10送1.0379的对价水平,不足以让所有万科转债持有人被迫转股,中长期看好万科股价走势的投资者仍然会持有万科转债,分享万科转债的债券利息收入和转债上涨收益。    

  首钢方案促积极持有人转股

  同样处于转债市场第二梯队前列的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也公布了调整后股改方案,首钢的总体对价水平从10送3提高到10送3.4。业内人士分析,首钢股改新方案会促进积极的转债持有人转股,然而,谨慎的转债投资人仍然不转股,同时,促进首钢转债触及回售条款。

  金玲根据首钢股改新方案测算出,在首钢股改后填权的情况下,转债持有人的收益率从旧方案的15.58%提高到接近20%,在首钢股改后自然除权的情况下,转债持有人新旧两种方案的损失率都为9.7%。与此同时,首钢转债具有很强的纯债性支持,目前到期收益率仍有2.89%。因此金玲认为,新方案会促进积极的转债持有人转股,谨慎的转债投资人仍然不会转股。

  其实,在股改通过的两批试点公司中,钢铁股受到行业周期的影响,股改后走势很弱,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收盘价为4.05元,只有宝钢参与股改时收盘价4.89元的82.8%。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首钢转债不会像民生转债、江淮转债等股改转债那样基本全部转股。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认为,首钢提高对价水平可能让首钢转债更快触及回售条款,如果首钢转债持有人能够以107元的价格回售给上市公司,依照首钢转债股改停牌时市场价102.2元,转债持有人可以获得4.7%的收益。

  根据首钢转债的回售条款,在可转债到期日前一个计息年度内,如果公司股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以面值107%(含当年期利息)的价格回售予公司。现期首钢转债转股价为3.63元,首钢股改停牌前收盘价为3.35元,此次首钢提高对价,也就是降低首钢股改后的自然除权价,首钢转债触及回售条款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