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宏观数据支撑债市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吴天舒

  周四沪市国债在中长期品种带领下继续大幅上扬,长期品种收益率已经达到或低于3.5%水平,下跌的几只债券全是2年期以下的短期品种。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0.28点,市场成交量也放大到了18.28亿元。企业债方面,上证企债指数上涨0.24个点,成交了0.78亿元。

  昨日公开市场操作央行招标发行了600亿元央票,其中三个月央行中标利率为1.1666%,与前两次持平。从周二一年期央票及周四三个月央票招标结果来看,利率水平仍保持稳定,投资者并不十分担心央票发行量的增加。另外,虽然本周央票发行量增加了250亿元,但考虑到国庆期间到期的200亿央票,这一增加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实际上本周央行总计净回笼货币510亿元,与国庆前一周550亿相比还略有下降。央行保持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稳定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阻击热钱的流入;二是促进银行发放贷款,防止未来经济增长下降过快;三是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可以防止未来国内经济陷入通缩。因此,央行目前更为关心的是保证汇改成功和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如何提高货币政策的自主性与灵活性,而不是去改变目前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

  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9月末M2同比增长率为17.9%,M1为11.6%。这一数据至少表明了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没有改变,再加上已经在市场上流传的9月份CPI数据,债市近来的大幅上扬也在情理之中,5-7年期品种仍是风险收益比较好的债券,对于长期券,投资者还是应以短期波动操作为主,注意控制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