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索罗斯最近可能迫于股改 以2500万美元增持海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原则上不参与股改、不获得对价的现实情况下,诸多B股股东为保持相对控股地位目前正积极寻找对策。而对于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SH)的第一大股东、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来说,途径可能更为简单——增持。

  据昨日彭博社报道,索罗斯可能将向海南航空增加投资2500万美元,作为重组该家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方案的一部分,资金将用于购买公司

股票或对公司进行其他投资。而公司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指出,索罗斯可能在本周末访问海南航空时签订投资协议。

  对此,海航集团宣传室主任孙金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索罗斯将来公司商讨增加投资的信息,但对2500万美元的具体投资金额并没有确认。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开会商讨这一事情,而对于投资金额以及买入股票类型等细节,我们将会在正式协议签订完之后向所有投资者进行公告。”而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索罗斯来华的时间可能就在15日。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FundManagementLlc)对外交流主管MichaelVachon则对该消息不予置评。而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先华、副总裁胡杰等公司其他高管昨日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

  公司股价上也有所反映,海航B(900945.SH)12日曾封上涨停至0.252美元,昨天也一度上扬3.2%。

  “看来这是一个谨慎的举动,并非大举扩张,因为索罗斯这些投资还不够买一架空客飞机。”法国咨询公司ArranAerospace的执行董事DougMcVitie表示,“这项投资对一些拥有良好金融声誉的人来说,表明其对一家航空公司投了信心票。索罗斯把投资海南航空看做一项机遇。”

  索罗斯去年曾公开称海南航空是个“不错的公司”,其10年内的投资增加近一倍。

  目前,索罗斯旗下的AmericanAviationLtd.持有海航B股(资讯 行情 论坛)10804.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80%,位列第一大股东,而第二大股东海航集团持有11.85%紧逼其后。

  “除了看好海南航空之外,索罗斯此次急切增持,更重要的因素可能还与股改有关。”神光金融研究所资深航空行业研究员刘海杰指出。

  刘海杰表示,目前股改的大方向是B股股东不参与股改,不获得对价,而索罗斯目前只持有不到15%的股权,这样一旦公司股改完成、A股全流通之后,大股东的地位很容易遭到挑战。“而且在公司股改前夕,如果能买进A股的话,还能够获得对价,增持的时点上也很有利。”

  虽然目前公司人员对于索罗斯此次增持的是A股还是B股还三缄其口,但按照目前的数据来看,似乎增持种类中会包含A股可以肯定。

  海航B股的总股本约1.8亿股,除了索罗斯持有的1亿股以外,约还剩8000万股左右。而目前的海航B的股价是0.25美元左右,如果2500万美元这一拟增持金额是准确的,那么即使把剩余的B股全部买进也还会剩下500万美元来购买A股。

  “目前B股股价与10年前索罗斯第一次介入的成本惊人的相同,从这点上来看,似乎也印证了此次先买B股,剩余来买A股的可能性。”刘海杰认为。

  昨天,海航B冲高回落以0.251美元报收,微挫0.40%;而A股收至2.42元,下跌2.02%。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