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北青事件暴露传媒上市硬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内地报业公司应更加谨慎一些,把自身的问题都解决好后再考虑上市,否则不仅不利于内地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整体形象,也不利于内地报业的改革。针对北青传媒事件所引发的对于内地报业公司欲积极上市的热潮,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给出了如上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系主任黄升民教授昨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北青传媒上市本身就很仓促,上市后公司的战略意图也不清晰。北青传媒上市所融资金到目前也没怎么用过,钱拿到手却用不掉,这说明公司原来的规划有问题。

  长期关注

北京青年报社的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管理研究所所长宋建武在北青传媒上市初就曾指出其三大硬伤。第一,北青报社作为北青传媒的控股股东,自身并不是一个企业,也没有得到国有资产经营授权;第二,北青传媒和北青报社之间有关联交易;第三,产业链割裂。昨日,宋建武向《每日经济新闻》再次强调了他的这一观点。

  北青传媒上市一路特批,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好就上了市,本身的股本机制及相关利益调整都没有完成。而没有完整的国有资产授权,意味着上市后不能随便调整自身股本结构,这对上市运作不利。

  宋建武认为,北青传媒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内地报业公司中普遍存在,当初他在北青传媒上市时提出的观点,就是考虑到在境外监管更加严格的环境下上市,对公司本身的管理水平要求很高,而这恰恰是对内地媒体管理基础的挑战。特别是像北青这样在高速发展中管理基础并不很好的媒体,上市后发生的问题充分暴露了公司管理上的漏洞。公司上半年因广告市场滑坡而导致业绩大幅下跌,虽然宏观调控是主要原因,但公司管理层拿不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管理的问题。

  一位熟识内地报业市场的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事实上,内地报业公司广告部发生经济案件的个案不在少数,只不过北青传媒作为上市公司,这个问题显得较为突出。之前,广州等地的一些著名报社的广告部门都曾发生过员工甚至管理人员被捕的案例。不过这类消息以前最多就是圈内人知晓,但像北青传媒这样的上市公司就遮不住了,必须对信息予以披露。

  该人士指出,由于广告部门经手资金较多,而管理上存在诸如广告折扣等弹性制度,内地报业公司最容易出现经济问题的就是广告部门。有些受贿行为,可能是报社广告部门员工接受某广告公司或大广告客户的贿赂,相关人员收受贿赂后对这些客户安排一些较低的广告折扣。这充分暴露出报业公司管理不细、职业经理人素质不到位的问题。

  不可否认,北青传媒上市对内地报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5年《中国报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北青传媒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境外直接上市的内地传媒企业,为开辟安全的融资渠道取得新突破。本质上,媒体的融资要求反映了和一般企业同样的生存和发展欲望。但北青传媒上市后出现的丑闻,不得不引起业内的反思。

  黄升民表示,目前报业题材并不太好,报纸发行不挣钱,广告市场不景气导致盈利下滑。在目前情况下,报业公司上市并不理想,报业概念应被重新考量。如果内地报业公司只包装广告业务上市,没什么可圈可点的东西,在没有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时,内地报业公司还是别上市为好。

  宋建武指出,从目前的政策环境来看,内地报业公司上市的意义不大。北青传媒现象给予内地报业公司两点启示:在现有政策下,采取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形式剥离改制进行上市风险太大;不光要提高经济实力,更要注重提升自身管理实力。很多媒体经济实力、效益都不错,但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就好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