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法》修改正式启动 > 正文
 

新规禁荐股砸的就是黑嘴饭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48 证券时报

  □陈悦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对股评家的感觉可能是既爱又恨,但是对于极少数的股评黑嘴,可能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深恶痛绝的。

  A股市场的股评家也经历了几代人了。但是随着媒体越来越无孔不入,股评家的阵地也
就随着被无限拓展。受监管机构关注的主流媒体,其股评家或许还不敢过于“嚣张”,那种传销式的预言会有所收敛,江湖卖艺式的把式也没有多少用武之地。但是,一些地方电视媒体上出现的股评家形象无疑损害了整个证券分析师队伍的形象。那种手舞足蹈的夸张造型,无所不知包解难题的气势,对初入市场投资者的震撼力足以想象。而依据这些专家的推荐进行的交易,最终的成果如何可能只有参与者自己最清楚了。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有报道称证券法修订草案有望下月二审,三审最迟将在年底前完成。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稿中,将增加“禁止各种传播媒介对上市公司的单只股票进行评介、推介”的条文。分析人士指出,增加这个条文,是为了防止股评分析人士以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利用媒体,误导投资者,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牟取不当利益。

  不少投资者对以前那些推荐什么股票次日便大涨的知名股评家至今记忆犹新。是这些“股仙”式的分析人士有异乎寻常的判断能力,还是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幕后手段?恐怕这两者都不是。很显然,很多股评家每日推荐一股的精神是不值得肯定的。特别是给一些基本面欠佳的上市公司附上各种牵强附会的题材,次日股价跳空高开或直接涨停板开盘,市场操纵的现象极为明显。而这正已成为一部分证券分析师赖以谋生的手段。

  股评黑嘴层出不穷使得证券分析师行业越来越失去信誉,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式的咨询模式不断压缩着其自身发展的空间。对证券分析行业的规范有关部门也已充分认识到其紧迫性,证券分析师的行业自律建设正在被逐步强化,但是仅靠其行业自律的约束显然无法杜绝股评黑嘴行为的出现。

  在相关的立法中补充强制性规定,比如不能对单只股票进行评介及推介,就能及时堵住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行为的发生。证券分析师本身的工作应该是向市场推出经过广泛调研论证的基本面分析内容为主,目前这种依靠收取会费等模式诱使客户交易的行为不是证券分析行业发展的归宿。

  可以预见,日后如果禁止各种传播媒介对上市公司的单只股票进行评介、推介,无疑将封杀股评黑嘴损害普通投资人利益的通道,那些缺乏深厚专业分析知识,只靠制造所谓每日“飙升黑马”的黑嘴们的饭碗可能从此被砸。也惟有如此,证券分析行业才能迎来良性的竞争机制,股评家们才能认认真真安下心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从而真正为市场参与者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