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访 航空、机场业“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龙跃北京报道

  在上周末召开的证券分析师论坛上,获得十佳分析师称号的联合证券研究所马晓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航空公司面临严峻的高油价危机和潜在的运力过剩威胁,尚不具备投资价值;而机场板块在个股分化中仍有不少投资机会。

  马晓立表示,虽然国际航空业发展规律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和人均收入增长等指标,都显示出我国航空业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速,但刚性的成本与完全竞争的客户市场,共同构筑了目前航空公司的困境。

  目前,航空公司的不可控成本占比已高达约70%。特别是航油价格的暴涨使得其在总成本中的占比已提高至40%左右,而且航油价格仍可能进一步上调。与此同时,客户市场属于完全的竞争性领域,加上国内航空公司竞争同质化严重,收益、成本管理系统不完善,“利润最大化”原则让位于“市场占有率第一”原则,由此导致各航空公司价格战频繁、单位收入下降和成本居高不下,极大地削弱了行业的盈利能力。目前完全有理由担忧再次爆发类似1997年的恶性价格战。

  相对于航空公司,马晓立认为机场在下半年的日子要好过得多。他指出,得益于航空业务量的快速增长,机场作为配套基础设施自然受益匪浅,而且收入模式决定了机场比航空公司具有更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但是,目前主要的上市机场都面临巨额资本开支问题,巨额资本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昂的折旧摊销成本和财务费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机场公司的利润水平。

  关于航空机场行业下半年的投资机会,马晓立指出,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唯一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机机会。今年9-10月,升值预期可能会再度加大,是择机介入航空股的重要时点,建议重点关注南方航空。

  而对于机场板块而言,马晓立表示应区别对待行业内的股票:上海机场凭借良好的基本面,将继续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压箱之宝;白云机场短期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长期价值值得关注;深圳机场未来三年业绩难以大幅提升,建议观望。

  马晓立

  就职机构:联合证券

  研究方向:交通运输行业

  专业特长:

  能较好地把握政策动向和行业发展趋势。经过多年的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在相关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行业知识和信息网络,为自己准确、及时、前瞻性地判断行业趋势和政策动向奠定了基础。

  研究风格严谨,重视数量化分析与研究。较早地学习、应用财务预测模型。在研究的领域中,已经基本完成重要上市公司的财务预测模型。在研究报告中,一直坚持“用数据说话”的观点。

  重视公司基本面(价值)与市场行情(价格)相结合。

  高度重视与上市公司及行业管理当局的互动交流。及时与管理当局(如民航总局、交通部等)和上市公司进行沟通交流极为重要,最好的方式是互动,即相互提供对方需要的信息资源。当上市公司需要再融资或有重大资产收购时,不失时机地向他们阐述市场的观点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当管理当局考虑调整行业政策法规时,亦可尽自己的能力给予协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