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专访 医药板块估值水平仍有下降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记者言者北京报道

  在这个讲究价值投资的年代,研究创造价值越来越得到普遍的认同。荣获2004年十佳证券分析师的王品,2004年2月在对云南白药进行深入调研后,发表推荐报告,自推荐之日起最高涨幅达到114.94%,而同期上证指数跌落27.06%。同年3月在业内普遍预测天药股份新技术工艺将给其业绩带来大幅增长之际,王品则发表《天药股份技术创新尚需时日》,报告
发表后,天药股份股价最大跌幅达到42.59%,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32.91%的跌幅。

  这位来自兴业证券的“十佳证券分析师”说,企业的经营需要创新,而我们分析师的工作则需要挖掘这种创新的经营模式是否符合行业发展特点。哪些因素能使这种创新的经营模式带动企业持续增长,企业是否因此培养出了相应的经营能力,企业的市场和产品结构是否因此得到升级;哪些因素又将成为这种创新经营模式的风险,企业是否具备抗御这种风险的能力。而这一切的挖掘工作需要建立在充足的数据调查,严密的逻辑分析,前瞻性的基本面研究与合理的估值基础上。

  她说,2005年的医药行业置身于股权分置改革和药品价格下调的大背景下。从估值来看,目前整个医药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接近25倍,与美国、印度等国家的医药板块相比,她认为我国医药板块合理市盈率水平应为19-20倍,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仍有下降空间。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药品价格下调成为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为控制医保费用支出,药品价格将成为政府重点监测的对象,这一趋势则长期存在;医保覆盖面的扩大进展缓慢,则使药品需求较为平稳,药价下调将对全行业的药品销售收入产生影响,并深远地影响到全行业的盈利模式。过去依靠仿制国外畅销药物获得业绩持续成长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只有那些拥有创新专利药物(短期内国内企业可以通过购买授权专利来解决)的企业,通过产业链一体化降低成本从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

  王品说,她将重点关注那些经营战略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上市公司。

  这位获得中国药科大学的药物制剂专业硕士学位、做过医药公司药物制剂研发员,当过医药销售代表,并在投资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当过项目经理的分析师说,要想保持研究业绩强于市场,需要不断地学习,需要全面深入的调查,需要周密的研究,更需立独立客观的判断评价。她坦言,在这个多变的证券市场上,“我不能保证不犯错,但我将努力做到犯的错误最少。”

  王 品

  就职机构:兴业证券

  研究方向:医药行业

  专业特长:

  对于行业的研究,致力于把握国内外医药市场的研发动态、发展趋势,寻找行业变化拐点;对行业内的政策变化、主要品种的市场需求变化、价格走势等热点问题能够做出快速反应,及时发表相应的研究预测报告;对于上市公司的研究,始终坚持挖掘具有持续成长性与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个人认为,增长只有来自企业战略规划长远而可行,组织架构支持业务推进,产品与市场结构不断提升才更具有持续性。对于这类公司,买入并持有策略将可以分享企业价值的不断增长,同时,还关注具备抗御宏观经济、行业风险能力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与估值变化情况,以捕捉因经济与行业变化带来的投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