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半年报五大看点逐个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0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本周,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将正式拉开序幕。受宏观经济减速预期及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深沪股市出现了较大震荡,不过,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市场关注的焦点将回到上市公司基本面。总的来看,即将披露的半年报将呈现以下五大看点。

  股价结构调整孕育机会

  从以往历史来看,每年的业绩公布期往往是股价波动最大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市场机会的增加。

  数据显示,2005年半年报业绩预增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石化、有色金属、化肥和煤炭等行业。然而,面对一些绩优公司的预增,由于市场预期该行业景气度即将见顶,其股价出现显著下跌,半年报的披露将会给这些上市公司股价一个矫正的机会。

  此外,一季度业绩出人意料大幅增长的公司也将经受半年报业绩的再次检验,如果其增长势头得以延续,股价也将再上台阶。

  神秘资金有望揭开面纱

  主力机构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基金公司、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等机构在第二季度的调仓动作也将逐一揭晓。

  今年二季度,中集集团、烟台万华、振华港机等一批绩优蓝筹股均遭受重创,市场也将这些个股下跌的原因归结为基金的集中抛售。对于基金是否进行了减仓,对哪些股票进行减持,以及减持了多少,投资者将会从半年报中获得答案。

  此外,今年上半年股市的持续下跌也吸引了一些场外资金的关注。6月8日,在一股能量巨大的神秘资金的推动下,上证指数大涨8.21%。对于这股神秘资金的来源,市场曾一度做出了种种猜测,即将披露的半年报或许能为投资者提供一点蛛丝马迹。

  保险机构建仓个股将曝光

  今年4月上旬,保险资金大举入市的消息曾令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当时市场认为保险资金只是试探性建仓。但到了6月份,保险机构投资者的股票交易席位频频在鲁泰A和G金牛的交易公开信息中上榜。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较为激进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可能加快了建仓的速度。从即将披露的半年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投资者不仅有望看到这些保险机构的身影,也可以对这一实力机构的习惯秉性、投资风格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股改预期有望更加明确

  截至目前,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出了两批共46家上市公司。剩余的公司对股权分置改革持有什么态度,计划怎样进行,改革时会考虑哪些因素,这些问题或许会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找到答案。

  此外,对于已经开始试点的上市公司而言,这些公司的股票都受到暴炒。机构在这些个股中的进出情况如何,机构投资者是在抢权还是逃权,届时,投资者也将会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看个究竟。

  资产置换信息更趋规范

  近期,深沪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半年报又有了不少新增内容。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资产置换的有关信息,特别是收购或置入资产、出售或置出资产所涉及的资产产权是否已全部过户,以及涉及到的债权债务是否全部转移等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近期一些上市公司购买资产过程中屡屡出现未经披露的债务,从而令投资者因判断失误而遭受损失,上述要求也适应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中的一些新的变化,有利于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年报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