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备战半年报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5:52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周四两市股指双双收出中阴线,为上半年的交易划上一个不算圆满的句号,上半年的交易虽已结束,但多空双方并没有就此鸣金收兵,因为紧接着将要备战半年报行情。目前沪深交易所均已经公布了上市公司2005年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皖维高新将于7月8日率先披露半年报,从而拉开半年报行情的序幕。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将按照业绩进行重新排队,机会

与风险也孕育其中。

  对业绩浪不应预期过高

  半年报披露虽然即将展开,但投资者不能对业绩浪行情寄予厚望,因为目前市场还不具备走出有规模的业绩浪行情的基础。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变化情况分析,半年报业绩增长情况不乐观。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71元,已略低于2004年一季度0.072元的水平。截至6月28日,在29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的有110家,扭亏的有15家,预喜公司合计125家;同时,预减的有56家,亏损的有115家,预警公司总计达到171家。预喜公司数量明显少于预警公司,这在最近几年还是首次出现,预示着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去年以来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在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在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前五个月投资同比增幅已远远低于去年水平,投资增速的放缓对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产生巨大的压力,而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都处于周期性行业中,调控政策对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的影响可想而知。在缺乏业绩基石的背景下,今年半年报期间同样很难掀起业绩浪行情,对此,投资者应有明确的认识。

  预增股有望成阶段热点

  虽然整体业绩浪不能预期过高,但个股的局部业绩浪行情还是值得直待的。在宏观调控这个大背景下,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预期不乐观,尤其是大部分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拐点,未来业绩水平有步入下降通道的可能,而依靠主营业务增长实现业绩大幅提升的上市公司股票无疑属于稀少品种,物以稀为贵,这些预增股有望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从而具备了走出局部业绩浪行情的潜力。

  最近一段时间,部分预增股已经开始逆市走强,如长江精工、德赛电池、鄂武商A、闽福发等,这些品种大多在一季度报告中就对中期业绩做出了大幅增长的预测,在半年报披露之前,市场主力开始对此类品种进行提前炒做。目前试点股已经开始严重分化,市场的炒新热情逐渐降温,业绩预增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一大题材,多头主力不会轻易将其放过,随着更多的公司公布预增预盈公告和半年报披露的推进,预增股的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将成为后市一个重要的阶段热点。

  绩差股风险开始释放

  在关注中报预增股机会的同时,投资者更应注意回避绩差股的业绩风险。上面统计数字已经表明,今年中期预亏预减股的数量明显多于预增股,半年报披露阶段,绩差股的风险将是大盘系统性风险之外的最大风险来源。昨日夏新电子、保税科技、深赛格等公布中期预亏公告的个股均出现跌停板走势,业绩风险已经开始集中释放。弱市当中个股的利空影响往往被成倍放大,而在全流通大趋势之下,绩差股的调整压力本来就大,一旦公布业绩预亏预警公告无疑是引爆了地雷,短线杀伤力非常巨大,这是投资者未来两个月内应重点回避的风险。

  具体操作中,投资者不妨关注非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中一季度业绩已经出现明显增长的个股,此类品种进个攻退可守,是不错的防御性投资品。而那些一季度业绩已经大幅下滑的个股无疑孕育着不安全因子,业绩地雷随时会引爆,稳健型投资者最好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