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意见新看点带来新热点 难以迅速激活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42 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

  昨日各媒体刊登了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改革试点工作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支持。那么,如何看待《意见》里传达的信息呢?

  大中型企业有望列入下批试点

  从《意见》的全文可以看出这么两个新增看点:一是发文件的主体单位是两个,分别是中国证监会与国资委,而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是中国证监会一家出台的,国资委没有参与,投资者对国资委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态度与决心心存疑虑。而此次发文的主体单位新增了国资委,这就有助于市场明白国资委对股权分置的决心,也有助于消除市场的疑虑。

  二是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尤其是第二批的试点有可能会增加大中型企业,在第一批试点中虽然有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但由于均是中小型企业,难以具有代表性。从而使得市场预期尤其是估值体系预期紊乱,这其实也是近期大盘指标股一度急跌的原因。不过,在《意见》中明确指出“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改革预期”。由此,我们不难预计第二批试点中可能会包括大中型企业。

  难以迅速激活市场

  从《意见》对市场的走势影响来看,有望成为第二批试点公司候选的大盘指标股可能成为市场热点,因为《意见》中明显指出了大中型企业有望成为第二批企业,那么,为了树立成功的典范,极有可能出台类似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国企股的试点信息,而第一批试点股的良好股价表现有助于上述个股出现短期的热闹行情。

  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认为《意见》固然可以给市场带来稳定的股权分置改革预期,但由于两方面的因素存在,《意见》在短期内难以迅速激活市场:一是因为《意见》本身有点“务虚”的色彩,因为“新老划断”,“股权分置改革的补偿比例确定”等市场期望的实质性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答案,依然会让投资者产生一些不确定的估值预期。投资者有理由相信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优质企业要么给付的补偿太低,要么就是不积极,从而削弱了《意见》的利好效应。

  二是市场方面的因素。因为目前A股市场低迷不振,固然有股权分置改革预期所带来的估值紊乱,但更重要的却是宏观经济周期是否见顶的不佳预期让基金重仓股走势疲软,尤其是近来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基金重仓股,比如说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均是典型的指标股,无论他们会否参与流通股试点,均难以摆脱股价重心下移的趋势,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似乎是《意见》所不能改变的。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预期是,大中型企业一旦股权分置改革成功而实施全流通,会否导致A股市场短期资金的失血状态。比如说中国石化启动全流通后,非流通股即便在一年后减持5%,A股市场也会喊痛的,因为5%对应的股数就是29.4亿股,以目前市价算就是104.327亿元,相当于一个大盘股上市所需要的资金量,这无疑会打破某一时点所形成的资金与筹码的平衡,最终会使得股指出现急跌的预期。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