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强势股流行绿裙子 杀伤力不容轻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6: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强势股流行绿裙子杀伤力不容轻视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出现了急跌走势,而究其根源,就是一批强势股的反手做空,包括基金新加仓的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强势股。难道最近强势股流行穿上“绿裙子”了?

  为何接二连三倒下?

  从盘面来看,近期基金重仓的强势股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倒下,先是煤炭股,然后是港口股,本周一是纺织股,本周三是医药股,周四则是高速公路股,而这类个股近期还有营业税从5%下降至3%的利好。这是什么原因呢?

  只因为抗不住市场重心的下移,尤其是合理估值区间重心的下移,在2000点上方,60倍市盈率都被认为是合理的。但到了1700点,就只有20倍市盈率,在2003年就有20倍市盈率、20%的增长速度这样的选股思路。但到了1100点下方,市盈率的合理重心已下降至15倍甚至更低,以致于目前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倍依然引不起市场的兴趣。

  正由于此,使得近期强势股出现重心下移的压力,因为此类个股原先的合理市盈率判断标准为20倍甚至更高,随着A股市场重心的下移,这类个股的股价重心也就难以摆脱类似于地心引力般的估值重心引力,出现补跌。有业内人士称,近期基金重仓强势股的接二连三的暴跌有点类似于持续四年熊市打跨了一个又一个抗跌的庄股。

  还会继续被消灭吗?

  由此可见,市场目前硕果仅存的一些强势股,如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会否出现跳水的走势,关键在于市场是否会继续熊下去,如果股价再度下跌,考验1000点的支撑,那么,此类个股肯定会出现下跌,因为到那时,说不定在众资金眼里,合理的市盈率估值水平只有10倍,那么,这些20倍甚至30倍市盈率的强势股肯定会出现急跌走势的。从目前盘面看,强势股再度破位下跌的概率较大。

  因此,我们预期,目前市场的确处于消灭强势股的趋势中,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反而认为市场离真正大底越来越近了,因为就如同牛市期间提出的消灭低价股口号,意味着市场已进入狂热阶段,市场已进入到牛市末期。所以,越来越多的强势股倒了,越说明市场已进入到熊市末端。

  杀伤力不容轻视

  如同牛市末端,个股的疯狂能够让所有的参与者目瞪口呆一样,熊市末端的杀伤力也是如此,这不仅仅体现在强势股动不动就是30%甚至更大跌幅的补跌走势,而且还在于一些绩差股的杀跌,因此,在目前的阶段,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介入。同时,建议投资者在被消灭的强势股中可寻找投资机会,因为这些强势股的基本面的确存在着独特之处,补跌之后往往意味着风险的释放,也就存在着一定机会,尤其是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个股,也包括那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个股,如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等。

  作者:江苏天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