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造就公司可转债转股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5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金牛能源作为转债发行公司中的第一家试点公司,金牛转债较金牛能源的开盘表现更具戏剧性,一度升至149.5元的历史高位,而全天最低价则低至125元,振幅高达近19%。但从近期的走势来看,金牛能源和金牛转债的走势已非常相近。而申银万国分析师杨云称,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背景下,试点公司及其转债品种将呈现出趋同性的走势。而另一方面,国泰君安
研究员王晓东称,解决股权分置造就了可转债的机会———约有近10只转债有可能因股权分置改革一举转股,达到发行人与转债持有人的双赢。    

  股权分置改革促成转债转股

  5月13日,金牛能源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公司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支付“10送2.5股”的对价来获取流通权,在可转债处理上,转股价格将不做相应调整。申银万国认为,尽管金牛能源不调整转股价格将不具有普遍的示范效应,主要与公司转债的溢价情况相关。对于溢价较低的转债,选择不调整转股价的可能性将较大。而对于目前溢价仍较高的转债,则不调整转股价的可能性将较小。

  国泰君安认为,尽管考虑到转债所剩余额极有可能大幅减少,发行人修正转股价以促成转股的动力将明显不足,但转债持有人将“被迫”转股。

  在此前提下,一个自然的推论是,对于促成转债转股而拉高股价或降低转股价的发行人而言,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一个难得良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同时,能将转债一并了结。    

  发行人与转债持有人双赢

  申银万国分析师杨云称,不调整转股价对溢价不同的转债影响不同。假设对流通股的补偿能带来20%的收益,对于溢价低、股性强的转债,投资者可以直接转股来分享解决股权分置带来的对价利益;而对于溢价高、债性强的转债,假设对流通股的补偿能带来20%的收益,则转股溢价高于20%的转债将受到流通股补偿除权的负面影响。

  他进而表示,如果未来对流通股东的对价都不调整转股价格,股权分置解决因素在短期内将使转债的价格特征也将发生质的变化。溢价高的转债将进一步向纯债价值接近,转债价格短期内与股票波动率的相关性大幅降低。而溢价适中的转债也会向转换平价靠齐,溢价率迅速降低,如果预期股价不涨反跌,则将回到纯债价值。溢价低、股性强的转债由于可以直接转股,受负面影响最小。

  而国泰君安研究认为,复星转债、海化转债等转债可能因股权分置改革而一举转股,达到发行人与转债持有人的双赢。

  转债发行会否加速?

  市场上较多的观点认为转债公司普遍都具有解决股权分置的积极性,申银万国认为,在股权分置的条件下,上市公司确实普遍都具有较强的转股意愿,但全流通后上市公司的股权成本将逐步体现,是否将仍具有较强的转股意愿同样有待观察。

  而国泰君安则认为,一举促成转债转股的附带收获,可能是促使上市公司更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动机。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转债发行会有所加速呢?日前,白云机场称,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的可转债;而业内人士则预计深发展今年发行可转债的可能性也极大。申银万国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出台后,待发行的转债在发行条款上可能都需要重新丰富,至少需要增加对股份分置解决的处理说明,新债发行只会进一步放缓。而且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估计再融资都将先向解决股权分置让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