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专家认为:短期内没必要加息 中期存在减息必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2:16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冯飞) 针对最新公布的有关经济数据,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清日前均表示,短期内没有加息可能,中期甚至存在减息必要。    

  高善文称,中国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如果今年还有一次加息,很可能选择在今年四季度进行且加息幅度不会超过27个基点。    

  高善文说,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目前经济偏热的状况依然存在,最新公布的4月份工业产量16%的增幅便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但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反弹最多能持续到今年二季度末,从一年的趋势看,即使不采取紧缩政策,经济减速的可能性也远远大于经济过热的可能性。这主要是因为信贷紧缩及由此导致的实际利率的快速上升,企业盈利增长率的大幅放缓以及投资能力供给放缓。

  高善文表示,在信贷挤压效应下,去年四季度企业实际贷款加权利率比法定利率高出144个基点,而今年一季度上述数据则高出150-200个基点,他认为,这对于偏热的经济实际上已经是很大的一个加息幅度。宋国青也表示,到今年9月份,CPI将处于下跌趋势,因此,他认为今年9月份以前加息的可能性很小。此外,宋国清还表示,一旦人民币选择升值,作为对冲措施,货币政策应考虑降息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内需以弥补出口下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