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已披露年报显示:资产收购买来业绩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16 证券日报

  已披露年报显示,收购优质资产已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 本报记者 文风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有多种途径,既有行业景气复苏带来主业增长,也有优惠政策带来业绩馅饼。然而近些年来,通过收购资产扩大市场、提升业绩的现象越来越多。已披露年报
显示,收购优质资产已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据统计,接近1/3的公司通过资产收购实现业绩增长。

  行业特征明显

  通过资产收购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竞争力是上市公司惯用的手段。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收购提升业绩几乎覆盖了各个行业。但是,2004年,钢铁、电力等行业的资产收购频繁、效益明显。这些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收购迅速提高了产能、扩大了市场份额。2004年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母公司优质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最具代表性。资料显示,2004年武钢钢铁主业实现整体上市后,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主业整体上市后,武钢股份实现了拥有炼铁、炼钢、轧钢等一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性和一体化经营,对公司生产经营的集中规划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且收购完成后,武钢股份铁、钢、材分别达到1030万吨、1130万吨、10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产品扩大到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热轧板卷、中厚板及大型材、高速线材、棒材等7大类、500多个品种,未来几年,武钢钢材产量年递增幅度将达到100万吨左右,公司将走向做大、做强钢铁主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之路。2005年1月28日武钢股份公告,预计2004年全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同向大幅上升45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56925.96万元,每股收益0.227元。

  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快报显示:2004年度每股收益0.384元,净资产收益率13.7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7398.59万元,利润总额450162.36万元,净利润301581.3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6.78%、109.87%、109.79%。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的三峡机组在2004年全年发挥效益。

  效益“短平快”

  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6.28%,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2.04亿元,比上年增长26.91%。实现净利润2.71亿元,比上年增长11.81%。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燕京啤酒2004年加速扩张,先后收购了惠泉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3556.1万股股权、包头雪鹿股份有限公司27.56%股权、燕京啤酒(赣州)有限责任公司22.55%的股权,新增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3519.7万股股权。通过资产收购,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增加了投资收益。

  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发布公告,宣布增资控股河北冶金科技股份公司,从兼并后的基本面来看,收购之后,安泰科技得以壮大自身资产和产业规模,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年报显示,去年河冶科技销售收入达到2亿多元,实现利润总额1929.77万元。QFII摩根也看中了该公司的增长潜力,因而持有200万股一直不松手。

  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实现主营收入56719.7万元,净利润9017.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52%和35.16%,多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营口港取得良好的业绩,主要原因有:一是2004年发行可转债收购鲅鱼圈港区三期工程多用途泊位,使公司设计吞吐能力有所增加,另外适应港口集装箱运输增长需要,该泊位向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转型,也提高了公司收益水平。

  小心“水土不服”

  通过资产收购,上市公司得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资产收购并不是一剂包医百病的良药。国外企业并购成功的比例只有30%。在资产收购上栽跟头的上市公司也不是没有。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由于被过度扩张拖垮的。2004年,双鹤药业经历了最为难熬的一年,业绩大幅下滑。2000年开始,双鹤药业开始了遍地开花式的对外扩张。2002年底,双鹤药业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在全国组建了20家控股子公司和6家参股公司,2003年公司又斥资2.66亿元投资参股了9家公司。然而,巨额投资之下,双鹤药业未见任何效益,公司诸多项目遭遇亏损,反而为此计提了大笔资产减值准备。2005年2月1日双鹤药业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较2003年度下降50%以上,具体数据将在2004年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部分子公司资产减值和经营性亏损。

  业内专家指出,从以往的经验看,除非公司整体转型,上市公司资产收购应该紧紧围绕主业展开,同时应考虑公司的管理能力、财务状况和整合能力。整合能力不行是资产收购不能达到预期目的的根本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