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华电国际(600027):每股收益0.199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28 证券日报

华电国际(600027):每股收益0.199元

  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上市后首份年报亮相

  □ 本报记者 沈灵

  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今日公布了2004年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年度报告。2004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75亿元,比去年的80
.66亿元增长了26.15%;主营业务利润27.03亿元,比去年的27.05亿元下降了0.09%;净利润比去年的10.24亿元增长了2.01%,达到10.44亿元,营业收入的增长是因为售电量较去年同期的272.6亿千瓦时增长28.11%,达到349.3亿千瓦时;每股收益0.199元,增发A股后每股收益0.173元,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每股派人民币0.035元含税。

  2005年1月28日,该公司本次发行A股募股资金到位,目前正在按招股意向书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按计划实施。

  该公司表示,2004年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人民币1365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5%。公司目前运营及在建的发电资产分布于山东、四川、宁夏及安徽等省(自治区),近几年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迅速,GDP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2004年山东、四川、宁夏和安徽省(自治区)GDP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增长率分别为15.3%、12.7%、11%和12.5%,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5.8、3.2、1.5和3个百分点,其中山东省经济已连续第十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GDP的增长带动了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给电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机遇。

  2004年,华电国际克服煤炭供应紧张的影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发挥公司大机组优势,较好地完成了发电量任务。2004年公司总发电量3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47%。发电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服务区内用电需求的持续增长;二是得益于公司电厂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持续保持良好的运营状态和记录;三是收购广安公司及其新投产机组的电量贡献。

  此外,由于山东省发电利用小时的稳步回升及公司收购等新增机组的贡献,公司于2004年在煤价持续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保持了主营业务利润的基本稳定。

  该公司同时承认,生产经营中还面临一定问题:

  1、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对公司经营产生了影响。2004年,发电企业普遍面临煤炭供应紧张及煤价持续上涨的压力,公司也不例外。由于煤炭采购价格有较大幅度上升,对公司的发电成本造成了较大压力,2004年因煤价上涨增加发电成本约9.88亿元。

  该公司发挥坑口电厂较多的优势,重点抓好煤炭计划兑现,在做好市场预测的同时,提前做好各电厂煤炭供应。此外,公司通过加强燃料管理、降低煤耗,最大限度地降低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2、环保收费及投资进一步增加。由于环保收费标准的提高,公司的环保费用增加;同时,由于国家政策的要求,发电企业需要加大环保治理投资,随着环保设备的投入运行,运营成本也将增加。公司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同时也期望环保电价能够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