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观察:千二惊魂未定 一九演绎极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9:0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来得快,去得也快。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盘着实玩了一把“过山车”。截止到昨日收盘,上证综指虽然勉强站上1201点,但距1187点只有咫尺之遥,面对千二关口的严峻考验,股指又重新回到了行情的起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部分高价蓝筹股却独立上行,新高不断。在大盘加速探低的陪衬下,“一九”现象显得格外抢眼,个中精彩令人望而兴叹。人们不禁要问,这种现象究竟折射出怎样的市场信息呢?

  从“五朵金花”到“七朵金花”,从“二八”现象到“一九”现象,不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市场热点却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反映出市场参与者价值投资理念在不断深化,逐步开始向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成熟市场标准看齐。国金投资的刘振贤说,先前的翻番行情可以说是市场简单理解了价值投资,几乎就是以市盈率为衡量标准,根本没有考虑短期价值与长期价值的巨大差异。但随着QFII的持续跟进和近两年的熏陶,国内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意识到所谓价值投资的核心标准,前期汽车股的持续暴跌可以说就是市场反思的血淋淋教训,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牛股不断创出新高可以说是市场反思并收获的硕果。

  华泰证券的陈慧琴以为,当前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明显变化,股价两极分化将会愈演愈烈。一方面,两市部分二线优质蓝筹股苏宁电器、贵州茅台、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核心板块新高叠创,另一方面,有不少股票以叠创新低为代价。ST板块,基本面不佳、年报业绩不佳的科技股、老庄股、低价股等其它板块纷纷加速接轨、价值回归。

  当然,机构的“抱团取暖”是高价绩优股上涨的一个原动力。透过这些新核心股,大部分流通盘都在1个亿左右,而且大部分都有高送转预期,同时由于机构之间锁仓,大幅拉抬这些个股对于重仓机构来说是保持市值的较好策略。

  场内正在上演基金逼仓散户的大戏。杭州新希望认为,从不断严重分化的股价运行格局来看,以现在的贵族股票和垃圾股票作个对比,贵州茅台你嫌高吗,可它仍然看涨,两年以后如果不送转除权,它很可能上摸100元,而现在两三元的股票低吗,相信仍有不少投资者觉得它们便宜,但是它们更便宜的日子恐怕还在后头,对那些垃圾股,来个拦腰对斩也不足为奇,结果忍痛割爱,也就是说现在怀有恐高症的中小投资者很可能会在更高的价位为基金等主力资金接盘,为了避免这种糟糕的情况出现,积极修正现在的投资思维,真正回到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上来已经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在当前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中,究竟哪些公司能够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后不断发展壮大?刘振贤认为,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几乎采用的都是“国际视野”投资标准,在中国市场寻求具有国际比价优势的公司。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具备中国民族特色和自主定价能力,如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这类公司具备相对稳定的成长性;二是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是具备垄断优势的股票,如深赤湾、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这类公司凭借不可复制的垄断资源将获取巨大的长期收益。在大盘近乎一年的下跌过程中,基本都是具备以上特征的股票不断创出新高,成熟的市场就是对这类公司才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并且只有这些股票才有资格成为未来中国股市的脊梁。但具体来看,贵州茅台几乎可以比较放心,但苏宁电器是否值得如此高溢价还有待观察,毕竟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竞争对其才刚刚开始,能否成为未来市场的一方诸侯还存在较多变数,相信未来市场也将做出更为理性的判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