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刘纪鹏韩志国表示:解决股权分置今年铁定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59 深圳商报

  著名经济学家 刘纪鹏 韩志国评点证券市场热门话题

  解决股权分置今年铁定破题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中国证监会在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中关于积极探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表态,引起证券界和经济学界的密切关注。刘纪鹏、韩志国等著
名经济学家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希望尽快破题。刘纪鹏:今年一定会破题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何时能破题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一定会。他说,“两会”之后,最迟到年中,就可能破题。如果上半年不行,那么下半年肯定破题。

  刘纪鹏称,做出上述判断,首先是从中国股市发展的需要分析,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无疑是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应该尽快破题。他说,中国股市目前存在制度性和结构性两类矛盾。股权分置虽然不是两类矛盾的全部,但确实是最主要的制度性矛盾。在中国股市需要解决的诸多矛盾的解决顺序上,股权分置问题是列在第一位的主要矛盾。另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经历两个阶段,目前处于新兴及尚未转轨阶段。只有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才能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才能较多地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和做法。

  刘纪鹏认为,当前,尤其需要防止两个倾向:第一,没有看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紧迫性;第二,认为由于太难了,解决不了,因而应绕开这个问题。针对这两种倾向,他强调,第一,不能再拖,越拖越被动;第二,如果方法论对头,解决起来其实也不会太难。比如,可以从没有国有股的上市公司入手;自下而上,不搞一刀切,从简到难,先试点后推广。

  他表示,做出今年一定会破题判断的另一个依据是有关工作的进展和各方面的态度。比如,已有几十家公司的大股东在这个问题上的积极性很高。

  韩志国:一怕拖二怕错

  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他最担心的是两个情况,一是拖,二是错。他说,今年是中国股市发生重大转折的分水岭。重大转折有正向转折和反向转折两种,最终将发生何种转折,将取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是否发生拖延或再次试错。

  韩志国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最佳时机虽然已经丧失,难度也已大大增大,但不能因此再拖延下去。他说,如果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长远目标是建立正常、合理与有效的股市制度,那么,实现这一目标更为现实的考虑则是重建中国股市的真实供求关系,并在此基础上重建中国股市的价格决定机制。2001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拾级而下,走出了与国民经济整体趋势完全背离并且是自股市建立以来周期最长、走势最怪、危害最深的空前的大熊市。特别是2004年,在“国九条”已经颁布的情况下,市场仍然迭创新低,股市原有的市场底与政策底都被统统打穿。出现这种状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至今仍然没能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这就是中国股市由于增发、整体上市新股询价制的不恰当出台、A+H的实施等原因,已没有了正常的价格决定机制,没有一个建立在正常价格决定机制上的合理的价格预期与市场预期。

  韩志国强调,在股权分置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股市只能反弹,不可能反转。因为反转要有三个前提:政策有强大的爆发力,资金不请自来;市场具有充分的想象空间;题材具有很好的扩散效应。他认为,不解决股权分置,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不好,还是政司不分,一股独大,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也是提高不了的。

  他希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在今年上半年能破题,最起码能开始试点,搞出一些示范来。

  韩志国表示,除了怕拖,还怕错,并且更怕错,因为如果再次试错就麻烦了。

  他介绍,目前有一种说法,管理层倾向于分散决策、分类表决、由点带面、逐步实施的思路。对此,韩志国强调,不在价格等方面制定一个基本原则,分散决策,放任市场去搞,前几年还可以,现在已不行了。即使是分类表决,也要有倾向性,要有束缚和约束大股东的机制,使他们能服从市场的选择。分类表决一定要遵循便捷性原则和普遍性原则,才能达到好的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